群众心里的“自己人”

——记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廖福来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2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有困难就找他”“他是自己人”“我们就信任他”……群众口中的他,就是芦溪县公安局银河镇派出所所长廖福来。十几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他用心用情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尊敬。近日,廖福来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岗位学雷锋标兵。

  3月15日,记者在银河镇派出所见到廖福来时,他正通过“智慧农村建设”平台与长竹村张焕柳老人唠家常。“长竹村留守老人比较多,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开发了‘智慧农村建设’平台,实现了在手机上了解情况和语音对话功能。”廖福来介绍,“智慧农村建设”平台为日常的治安巡查、法治宣传等工作提供便利,能有效解决基层警力不足等问题。目前,该平台设有28个点位,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接受记者采访时,廖福来接到一个电话。原来,爱心人士得知长竹村村民丁某秋身患疾病,无力承担女儿的学费和生活费,特意从微信上转来1000元助学金,并请廖福来帮忙转交。随后,记者与廖福来一道,将助学金送到村民手中。“小廖是一名不可多得的好民警,他真心实意帮助我们村民,大家都很信服。”受助家属情真意切地说。

  2019年,廖福来创建了“为民工作室”,把群众当“家人”、把诉求当“家事”的创新做法,受到群众认可,也吸引了众多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参与。大家一起出力,为辖区老人办理残疾证,为居民申请危房改造资金,为贫困家庭申请低保,等等。“作为基层民警,就是要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服务。”廖福来说,“我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只是认真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久而久之,大家就把我当成了自己人。”

  “每天至少接到群众电话50余个,有求助、有问候、有倾诉……我都会耐心接听,因为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与肯定。”廖福来告诉记者,他的手机里存有2000多个辖区群众电话号码、2000多个群众微信好友,1.5万个辖区视频粉丝,和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每天早上,他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翻看并回复信息,通过“智慧农村建设”平台,查看辖区内各个角落的治安情况。

  用脚丈量民情,用服务温暖民心。2011年穿上警服的他,12年里巡逻足迹达3.9万公里、走访群众10万余户次、调解矛盾纠纷千余起、解决群众实际问题1500余件。“群众的信任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廖福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