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回头看” 严守红线助春耕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1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去年,这片耕地被非法改造为鱼塘,造成耕作层及原有田坎遭破坏。经过多方共同努力,被损坏耕地才恢复了原貌。”近期,乐安县检察院对一起非法占用耕地公益诉讼案件及时进行“回头看”,当好春耕农业生产的守护者。

  2022年8月,乐安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某村耕地遭到严重破坏。对相关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调查后,乐安县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组织土地复垦义务人采取有效措施恢复种植条件,使8余亩被损坏耕地恢复原貌。

  行政机关是否已履职到位?整改后的土壤是否已经达到复垦的标准?乐安县检察院就该案的整改效果召开了公开听证。看到被非法改造的耕地恢复了原貌,听证员一致对案件整改效果表示满意。

  近年来,乐安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坚决扛起守牢耕地红线的政治责任,聚焦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问题,积极开展“助力耕地保护  护航粮食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通过协同共治、精准施策、常态监督等方式,在辖区内采用实地走访、调查摸排等方式,全面掌握辖区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挖塘养鱼、养牛蛙及架设制砂机械设备等情况,依法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份,助被非法占用耕地重焕新颜。(杨凡 全媒体首席记者刘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