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能坚持的,我也能”

——记江西省巾帼建功标兵、高安市消防救援大队梁晨钰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16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全省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3周年大会在南昌举行,高安市消防救援大队梁晨钰被授予江西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梁晨钰加入消防队伍12年来,她先后参与了灭火救援、火灾调查、消防监督、消防宣传等工作。因工作认真负责、表现突出,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应急管理部嘉奖1次,获全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女干部、宜春市“三八红旗手、宜春市抗击新冠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称号。

  扛水枪、抬设备,上火场、搞演练,作为一名曾经坚守在灭火救援一线的女指挥员,梁晨钰一路披荆斩棘。

  “男生能坚持下来的,我也能!”梁晨钰说,她每天与消防员一起训练出警,冲在救火一线,没有一丝娇气。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她主动靠前、以身作则,带领队员成功处置了“11·28”高安市青少年宫火灾,安全疏散了多名师生,无人员伤亡。

  据了解,梁晨钰在基层消防救援站任职的4年间,先后参与灭火救援战斗200余次,抢救群众600余人,数年如一日,始终把使命担当注入本职岗位,坚决托起人民重托。

  然而,面对家人的担心和“抱怨”,梁晨钰总是回答:“我是一名消防指挥员,保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2020年,梁晨钰调整至消防救援大队工作,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她深知自己业务工作还有待强化,她虚心向同事请教,加强与群众沟通的能力;在执法过程中,她敢于较真碰硬,为收集证据常常排除万难。2021年,梁晨钰办理的消防执法典型案例,被应急管理部评选为全国安全生产类优秀执法案例,获应急管理部嘉奖1次。

  2022年以来,梁晨钰监督指导社会单位500余家(次),清缴火灾隐患1000余条,多次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家庭等开展消防宣传活动20余次,培训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管理人500余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梁晨钰深入辖区359家重点单位和43家物业公司开展消防业务指导、监督检查及整改提升。除此之外,她还主动请缨,变身为“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上门发放防疫物资等防疫工作20余次,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李柴薇 全媒体记者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