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江西法制网 >> 专题 >> 江西省农业农村法治建设 >> 依法行政

崇仁:“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来源:  崇仁县农业农村局     |    日期:  2023年03月15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086

  为不断巩固农产品质量安全稳定向好态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崇仁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宣贯活动,并以此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了系列监管行动,“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据悉,崇仁县农业农村局不断加大宣贯力度,将落实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农产品追溯管理制度等作为重点内容,通过拉横幅,下乡镇,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把相关知识送到千家万户,极大地提升了村民们对新农安法的知晓度,同时也提高了农产品生产者和销售者安全生产意识。

  该局对基层干部、乡镇网格监管员、生产主体负责人、技术人员等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题培训。培训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内容解读、典型案例讲解等展开,以案释法,提升了基层监管人员和生产经营者的守法意识,有效引导生产主体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更加注意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志、禁限用药物、用药间隔期等事项。

  该局监管部门积极发挥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作用。依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新要求、新变化,制定了相适应的监测方案,规范了监测行为,将所有小农户以及农产品基地(专业合作社)纳入监管范围,实现“从田头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在重点季节、重大活动期间以及对重点品种、重点区域,经常性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强化“检打联动”,对检测超标的农产品,及时依法依规查处;同时,向生产主体发放安全生产告知书、讲解禁限用药物清单、反复提醒购买注意事项等,助推新农安法在基层落地生根。

  这一系列举措夯实了崇仁县农业安全生产的基础,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认知和维权意识,提高了农业生产者的责任意识,营造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人人关心、人人监督、人人参与的社会共管共治的良好氛围。(刘清元 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