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代表团共提交议案11件、建议262件

来源:  新法治报、江西日报     |    日期:  2023年03月13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3月12日上午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西省代表团

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发言人介绍了

江西省代表团的履职情况

  大会开幕以来,江西省代表团81名全国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谨的政治态度,依法履职行权,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展现出良好的履职风范和精神风貌,共提交代表议案11件、代表建议262件,其中以代表团名义提出建议8件。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西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陈惠龙在北京发布相关情况。

  议案建议体现江西元素

  江西省代表团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议案和建议,代表议案建议实现了量质齐升。议案数是上届一次会议的3倍,建议数比上届增加102件,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政治自觉和履职水平。

11件议案主要涉及法律制定和修改

其中

关于制定法律的5件议案

分别是

↓↓↓

  孙菊生代表领衔提出《关于制定农村宅基地管理法的议案》、徐延彬代表领衔提出《关于制定碳中和促进法的议案》、孙宪忠代表领衔提出《关于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的议案》、张强代表领衔提出《关于制定司法鉴定法的议案》、刘晓青代表领衔提出《关于制定康复治疗师法的议案》。

关于修改法律的6件议案

分别是

↓↓↓

  于集华代表领衔提出《关于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议案》、邓辉代表领衔提出《关于修改监狱法的议案》《关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议案》《关于修改环境保护法的议案》,冯帆代表领衔提出《关于修改企业破产法的议案》《关于修改刑法的议案》。

262件代表建议

涵盖科技创新、现代化产业体系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

社会保障、教育医疗

等方面

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

  一是站位全局

  立足江西、放眼全国,围绕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国家级科研平台布局,推进产业示范区、区域合作示范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涉及政策、项目、资金的建议122件,占46.6%。

  二是聚焦特色

  弘扬江西特色文化,围绕陶瓷文化、红色文化和中医药文化传承,提出了支持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加快推动中医药产业传承创新、增加红色文物保护等方面建议32件,占12.2%。

  三是彰显情怀

  高度关注民生和社会发展,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会治理、生态保护、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关于支持革命老区江西建设国家区域公共卫生中心、进一步加强对赣南等革命老区农村公路建设、拓宽跨省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资金使用等建议108件,占41.2%,充分体现了代表为民情怀。

  《关于支持江西全域开展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建议》等8件代表团建议汇聚了全团代表的智慧和力量,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更充分体现了江西老区人民群众的迫切意愿,必将为我省争取更多国家层面的支持和关注。

  4场融媒体访谈展示代表履职尽责风采

  会议期间,江西省代表团共组织了4场融媒体访谈活动,李克坚 、邱向军、高世文、左香云、万广明 、李良彬、徐延彬、郑海金8位代表,在住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畅谈经济发展态势、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民生福祉的热点话题。一条条冒着“热气”的新闻报道,全面展示了江西省代表团全体代表履职尽责的动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