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黄代放建议—— 强化校企合作建设VR产业学院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13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一直以来,教育都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泰豪集团董事会主席、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董事长黄代放围绕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

  2018年至今,世界VR产业大会已经在江西南昌举办5届,成为全球VR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年度盛会。黄代放认为,这一平台的搭建,正让全国乃至全球的VR资源加速流向江西。为此,他建议,加快VR行业领军企业和院校建设应用型科创人才试点,强化校企合作建设VR产业学院,畅通专业学科向上发展渠道,落实“双师型”队伍建设目标,支持和VR人才培养相关的大型企业举办的职业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的职业大学。

  培养产业所需的高质量职业人才是学校、企业和政府三方共同的责任。黄代放认为,学校在培养专业人才时,应紧贴社会需要,更新专业设置,打造应用型课程体系。“这种培养既可使毕业生在‘游泳池里学游泳’,又可以到企业的‘大海’里训练。”

  此外,政府还应出台针对产教融合型企业和职业院校的各项配套政策支持,并加强引导和监管;加快推进“高职升本”工作,以解决学校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大学的办学发展需要,为社会培养更多更高层次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关朋朋 全媒体记者李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