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诗晓代表呼吁严惩网络暴力犯罪—— 打击“网络水军”上下游产业链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10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3月7日,代表们在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发现,两份报告均有提及网暴,这也是网暴相关内容首次出现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关网暴话题成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大焦点,纷纷就网暴治理建言献策,建议制定反网络暴力法,明确网络暴力的法律定义,完善网暴治理体系建设,用组合拳加大对网暴的打击力度,坚决惩治网暴“按键伤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徐诗晓建议,严惩网络暴力犯罪,严厉打击“网络水军”上下游产业链。

  “法律应成为网络施暴者的悬顶之剑。”徐诗晓表示,对于能找到始作俑者的网络暴力,建议要从源头查处;对于有“网络水军”参与,进行引流、利益输送的,建议要严厉打击“网络水军”上下游产业链;网络“大V”跟风转发的,也需要承担比普通公民更大一些的责任。

  徐诗晓说,浙江检察机关办理的杭州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公安机关以诽谤罪立案,并推动自诉转公诉,是打击网络暴力的标杆性案件,对此类行为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网络暴力最令人担忧的是,其伤害是由许多人“你一言我一语”造成的,就像“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但很难对其中的“一片雪花”追责。

  徐诗晓建议,在办理网络暴力案件时,司法机关应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检察机关也要加强对网络暴力的治理,特别是在涉及公共利益的自诉案件中,检察机关可以主动作为,依法行使公诉权。

  近几年,全国各地均加大了治理网络暴力的力度,多举措打击网络暴力行为。2022年4月,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主要聚焦网络暴力易发多发、社会影响力大的18家网站平台,包括新浪微博、抖音、百度贴吧、知乎等平台的治理。

  2022年11月,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提出要建立健全网暴预警预防机制,加强内容识别预警、构建网暴技术识别模型、建立涉网暴舆情应急机制;强化被网暴当事人保护,设置一键防护功能,优化私信规则,建立快速举报网暴通道;严防网暴信息传播扩散,加强评论环节、重点话题群组和版块、直播和短视频管理,加强权威信息披露,网站平台要及时转发推送权威信息,引导网民理性发声,共同抵制网暴行为;从严处置处罚网暴事件中的责任方、过失方。

  “近年来,反网络暴力治理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但网络暴力治理工作仍任重道远。”谈及如何有效治理网络暴力,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尽快出台反网络暴力法,从法律层面明确界定网络暴力的定义和范畴。同时,构建网暴技术识别模型,持续强化监督发现保护机制,建立快速举报通道,从源头上加强对网暴受害人的保护,降低取证难度。此外,还要建立网络暴力黑名单机制与监察执法体系,将涉及网暴行为的个人或机构列入黑名单,对其采取更长处罚期的限流、禁言、关闭账号等处理措施。

  对于如何化解网暴造成的维权困难?全国政协委员韦震玲建议,要及时通过截屏、录屏等方式对相关文字、图片、链接等进行保存,及时到公证处用公证方式固定证据。同时,注意向身边人寻求帮助,暂时远离网络环境,保护身心不受侵害。对大量泄露个人信息、侮辱、诽谤的主要施暴者,可以及时向平台投诉,申请删除侵犯隐私信息、禁言其账号,并视具体情形向网信部门投诉、向公安部门报案或向法院提起诉讼。 (全媒体记者全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