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温菲建议—— 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力度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09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3月7日,新法治报记者连线采访了正在北京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安源炼铁厂炼铁高炉车间技术员温菲。全国两会期间,来自企业生产一线的他,围绕法治建设、低碳发展、产业升级等提出了多件建议。

  “人大代表除了关注本职工作外,还应该思考如何更好地为基层代言、为百姓发声。”温菲说,作为连任两届的代表,过去几年里,他向大会提交了37件建议,其中大多数是在和群众交流时得出来的。

  “我日常比较关注政法机关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民服务办实事上作出的积极探索和努力。”温菲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持续强化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出台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等内容令他印象深刻,“报告中的法治元素有力量,暖人心,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

  在本次大会上,温菲提交了《关于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建议》。他认为,检察机关积极践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站稳了人民立场,释放了司法善意,满足了人民群众在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更高需求。

  他建议,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宣传力度,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办案人员的细致讲解,让老百姓了解该制度的作用和优势,消除群众的疑虑和不信任,提高群众的认知度。

  政府工作报告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内容,也让温菲颇有感触。他建议,拓宽值班律师队伍渠道,让受助人感受到法律带来的温度,“要鼓励、引导退休检察官、法官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值班律师工作,为当事人提供专业、免费、优质的法律帮助,减少当事人聘请律师的负担”。

  他还希望加大公开听证力度,尤其对不捕不诉案件的听证,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群众担任听证员,参与矛盾化解,强化制约监督,增强批捕起诉的透明度和公信力,防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的廉政风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的持续推进,也给人民群众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温菲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将继续深入一线调研,把群众所盼带到全国两会。 (全媒体首席记者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