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文英委员:建立全国献血用血信息平台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08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献血容易用血难、费用报销难,是推进无偿献血事业发展必须打通的堵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谭文英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优化无偿献血用血机制的提案。

  谭文英在调研中发现,我国公民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献血人次和采血总量有阶段性提升,但我国千人口献血率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参考值还存在一定差距。

  为进一步优化无偿献血用血机制,谭文英在提案中建议,要修改完善无偿献血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一步简化无偿献血者用血报销程序,切实保障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用血合法权益。同等条件下,优先保障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用血。

  谭文英认为,应建立全国统一的献血用血信息平台,实现血站、医疗机构、献血管理机构等相关信息全地域、全方位、全链条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让用户“零跑路”。同时,报销关口前移,建立“以医院直免为主、自助办理为辅、血站代办为补充”的用血减免服务体系,实现临床用血“即用即报”,提高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的获得感。 (全媒体首席记者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