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幸福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3年02月24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程广海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无聊才读书”是鲁迅先生的诗句。那时,我还在鲁南的一个偏僻矿区做矿工,是在一本《鲁迅诗稿》里读到的,记得是这几句:“有病不求药,无聊才读书。一阔脸就变,所砍头渐多。忽而又下野,南无阿弥陀。”因为年轻,书读得又少,不太明白鲁迅先生的诗意,但确有在无聊的时候才读书的。

  我初中毕业就参加工作了,所读书非常少。又因为心里怀揣着文学的梦想,就一直渴望着有书读。但繁重的体力劳动累得我喘不过气来,几乎没有读书的时间。

  在煤矿区,闲暇的业余时间基本上是无聊的,除了喝酒,就是闲逛。那些远逝的青春岁月就这么悄然飘走,我却无一丝的珍惜。唯一慰藉的是老师送给我的那本《猎人笔记》,教我人生有理想还有那么一丝若隐若现的希望。

  我萌发买书的念头,是一次偶然的机会。那时,我们单身宿舍里住着四个小青年,平日里没事常打闹着玩。有一次他们三个人喝醉后,把宿舍的水瓶全打坏了,闹得很不愉快。我一气之下,到矿区书店看书,以打发无聊的时光。现在看来,却有些好笑,但此后,读书融入了我的生活和生命。

  严格地说来,这是我第二次接触到纯文学书籍,而且是一本小说集,冯苓植著的《驼峰上的爱》。看完书后,我被一种强烈的母爱和草原美丽的景色所激动着,它为我了解世界打开了一扇明亮的窗户。后来才知道,冯苓植是一位作家,怪不得写得那么好。

  很可惜的是,这本书在陪伴我一年后,怎么也找不到了。后来,我各处留心去买,也终未能如愿,留下一桩憾事。

  在文学创作之路上受挫折或生活中有什么不愉快的事情时,我默默地坐在书桌前,伴着丝丝青烟,回想着那浅灰色的封面上,轻淡地勾勒着一匹高大的骆驼,上面坐着一个女人,好像还抱着一个孩子,就会自然地走进那大草原的纯净世界之中,领略着无可言状的母爱……

  上面坐着一个女人,好像还抱着一个孩子,就会自然地走进那大草原的纯净世界之中,领略着无可言状的母爱……

  因为喜欢读书,我有幸接触到我们煤矿的一些文学爱好者,走进他们的圈子,才知道书的世界是多么宽广浩瀚,同时,了解到当时的文学思潮和动态,也第一次接触到沈从文先生的《边城》,被沈从文先生细腻的文笔和他描写的凤凰古城所吸引,我莫名对先生的作品喜爱起来。我们小地方很难买到先生的书,当时,我就托我们工厂到上海购买机器的师傅帮我购买,无果后,我鼓起勇气,给《沈从文传》的作者、湖南师范大学的凌宇老师写信,想购买一套《沈从文全集》。没想到,凌宇老师竟然给我回信。虽然我没有从凌宇老师那里买到心仪的书,却从凌宇老师的肯定和鼓励中,坚定了读书写作的信心。

  因了读书,我有了一颗敏感且多愁善感的心,对大地上的一草一木,对一切的动物,都充满了爱怜之心。读过普里什文的《大自然的日历》一书后,这种情愫更加浓烈起来。尤其是我看到天鹅飞起来、听到杜鹃的第一声啼鸣、在蒙蒙亮的早上听着初雪“簌簌”落下的声音,更加让我的笔墨和写作对象倾注在故乡的大地,常常把深深的情感寄托在故土的风物之上。为一株艳丽的花、一棵挺拔的树而激动,为一把闪亮的犁铧、一堆金黄的小麦而雀跃。面对这些生灵,我深深体会到沈从文先生所说的“美,有时不免让人伤心”的深刻含义。

  书,总是对我有一种吸引力,读书,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享受啊。面对一本好的书,它总能给你含有某些神圣的令人值得尊敬的东西,让你回味咀嚼。因而,有必要对这样的书表达我们的敬意,因为我们从书中得到了幸福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