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打造江西农业新“硒”望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3年02月21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文

  赣州市全南县龙源坝镇雅溪村,依托富硒土地打造的雅溪蔬菜基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蔬菜生产基地,让205户村民获得土地租金,带动70余人长期务工,年均工资达5万元。

  无独有偶,樟树市店下镇枫林村利用高校人才和智力资源优势,打造梦硒农产品加工坊,让深巷“酒香”飘香全国,带动“一袋米”“一壶油”和“一篮果”等产业联动,让集体经济收入从2021年的10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45万元……

  “富硒”,正在成为赣鄱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引擎。

  “2019年,我省富硒功能农业的综合产值只有161亿元,2021年首次突破500亿元,2022年的产值初步预估可达600亿元。”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副处长谢文介绍说,江西富硒功能农业的综合产值已经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后发优势明显。

  据了解,我国三分之二以上的国土面积缺硒,约七亿人生活在低硒地带,是世界上公认的缺硒国家之一。而江西是全国富硒土壤资源大省之一,已探明富硒土壤面积4200多万亩,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富硒土壤的全省均衡分布,让江西有了推进全域富硒功能农业的先天优势。

  如何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

  我省因势利导,把富硒功能农业作为农业发展的新突破点。早在2019年,我省就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富硒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2022年9月,又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加快推动富硒功能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定位和重点任务。

  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我省安排省级资金2000万元,重点支持宜春、赣州、萍乡等硒资源富集、硒农业较好的地区,创建10个富硒功能农业发展先行示范区。并通过专家评审的方式,确定于都县等12个县(市、区)为创建富硒功能农业重点县(市、区)。同时,我省加强与国内富硒功能农业权威科研单位合作交流,强化标准制定,先后推动富硒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富硒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宜春)、植物硒强化及评价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认定或筹建。

  种得好,还得卖得好。我省加强与广东省江西商会、深圳农业龙头企业协会等商会、协会组织,以及广东省深农集团、茂雄集团等大型企业的合作对接,推动相关企业及单位来赣考察,加快我省优势富硒农产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步伐。

  在富硒功能农业综合产值三年翻番基础上,我省进一步加快千亿农业产业的打造。自2023年起,按照每年增加400亿元的步伐,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省富硒功能农业综合产值突破1600亿元。

  2023年,我省将重点围绕“一中心、四体系”(以培育富硒龙头企业为中心,打造富硒检测认证体系、标准科研体系、品牌营销体系、服务支撑体系),大力实施“硒+X”发展战略,向富硒稻米、富硒水果、富硒蔬菜(竹笋)、富硒油菜、富硒茶叶、富硒禽蛋六大产业全面进发,推动富硒功能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让“最好的富硒农产品在江西”唱响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