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应急预案 强化超前防御部署

省防指、省减灾委印发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2月17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日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减灾委员会印发《江西省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就全省全年防汛抗旱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明确了防汛抗旱工作总体要求、30项目标任务及责任单位。

  《要点》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三个重点、五个确保”的防汛总目标和抗旱保民生的基本要求,防汛抗旱两手抓,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压实目标责任、落实预案方案、抓好隐患排查、提升应急保障,大力推动防汛抗旱工作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极端天气防范应对能力,切实做好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文/李柴薇 全媒体记者胡榕

  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

  《要点》明确,要完善指挥部工作机制、完善防办工作机制、完善省防范水旱灾害专业委员会工作机制,结合近年实践经验制定年度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明晰工作职责,明确组成人员,实现防办实体化运行,并细化落实值班值守机制。省防范水旱灾害专业委员会要配合省防指做好水旱灾害防范工作的组织领导,组织、协调、监督、指导水旱灾害预防和治理,做好水旱灾害前期防范应对和相关灾害事件早期处置,并为启动防汛抗旱应急(预警)响应提供应急救援技术支撑。

  除此之外,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要对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同级防指、防办工作机制,严格抓好落实,按照职责分工在监测预警、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督导检查、抢险救援等方面相互协同配合,凝聚强大合力,推进防汛抗旱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要点》要求,各级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按照“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和影响”的工作目标,加强党对防汛抗旱工作的领导,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逐级、逐部门、逐工程落实行政责任人并分级在媒体公示,逐段明确防汛责任人和巡查防守责任等。

  同时,要进一步建立行政区域的党政领导分片责任制,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责任落实,按照“谁制定、谁落实”的原则,加强履责情况的监督,因地制宜开展明察暗访,加大“四不两直”检查及线上抽查力度。对擅离岗位、玩忽职守、贻误战机、不听指挥等现象严肃追责问责,对出现重大责任事故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严厉查处。

  加强预案演练补齐短板弱项

  《要点》指出,各地要按照“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理念,根据本地区防汛抗旱工作实际,充分考虑极端暴雨洪水、城市内涝、干旱等突出问题,及时组织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明确责任落实,加强预案演练工作,不断提高预案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针对极端天气频发、洪旱灾害影响大的严峻形势,各相关部门要对照各地近年来防范应对工作经验及存在问题,举一反三查找本地区或本行业在洪旱灾害防范应对方面的短板弱项,结合工作实际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制定具体方案并实施。同时,查清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现状,有针对性地补足补齐防汛抗旱物资,配强应急抢险救援装备。

  在强化应急救援力量方面,《要点》指出,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要全面掌握辖区内可调用的防汛抗旱力量,推进“一专多能、一队多用”基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在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发挥有关企业如中国安能、属地涉水施工企业在工程抢险专业方面的优势,建立防洪抢险抗旱工作合作机制;发挥社会应急力量在防洪救援中的积极作用,建立紧密的工作联系机制;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组织转移、巡查防守和险情抢护,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同时,各级防指要根据地方党政领导和防指领导调整实际,以及防办工作人员业务技术知识掌握情况等,及时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工作,提高相关人员防汛抗旱业务能力,提升指挥决策和应急处置水平,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会商研判强化超前防御

  《要点》提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分级负责、分类实施、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要求,全面排查辖区、行业影响防汛安全的因素。加强部门联合会商研判,认真分析洪旱和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影响区域和程度,强化超前防御部署,增强防范应对措施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同时,各级水利、气象、水文、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应加强对暴雨、洪水、台风、旱情、地质灾害等监测,及时向同级防指报送信息,按权限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信息。气象部门要及时提供天气实况和气象预测预报预警,着力提升强降水“631”风险预警服务水平;水文部门要及时预报江河湖库水情,大江大河预报力求精准并尽可能延长预见期,中小河流洪水预报预警努力提高准确性和针对性,着力提升防汛“三个3天”及抗旱“三个10天”预报服务水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运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技术手段和新技术新设备新手段,力求预警全覆盖、零死角、无盲区。

  《要点》明确,各级防办要全面落实防汛值班值守的各项准备,完善值班保障,提升值班人员业务能力。特别是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住建、农业农村、气象、水文、电力、铁路等相关部门,要加强行业防汛值班值守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落实具体的防汛值班制度。各级防指及有关成员单位要建立完善信息报送工作机制,确保常规信息按时报送、重要信息及时报送,特别是灾情、险情信息务必第一时间报送。

  在抢险救援方面,各级防办要优化力量部署,建立各类抢险救援队伍间工作协同机制,形成防汛抗旱抢险救援“一盘棋”,快速、高效组织开展抢险救援行动。针对工程险工险段,坚持“靠前部署,就近保障”,预置巡查抢险队伍,确保群众转移安全高效,工程险情及时处置。

  在救灾救助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旦发生洪旱灾害,切实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救助,及时报灾、查灾、核灾,及时发放生活救助物资,按照“十有标准”(有标识、有饭吃、有水喝、有床睡觉、有物资、有地方洗澡、有医护人员、有秩序、有台账、有心理疏导)确保受灾群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