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书屋读书人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3年02月15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月7日,赣江新区星海湖畔,该区第一个公益图书馆心海书屋正式开馆。开馆如“开书”,心海书屋就此迎来了诸多与众不同的读者与故事。

  洪显发是星海湖片区的环卫工人,他目睹了心海书屋的建设。首次开馆时,他在书屋前转悠,又不好意思进去。在馆员的几次邀请下,他拍落身上的灰尘,洗干净双手,开启了阅读之旅。有了第一次,洪显发便成了心海书屋的“常客”,每次进馆前,他都要先洗手,看到馆内地面上有杂物,也会顺手捡起。

  廖志强是赣江新区中医药科创城的一名快递小哥,每天在星海湖畔周围骑行。心海书屋开馆后,廖志强有了个新习惯:在送快递路上顺道来心海书屋借本书。对他来说,把包裹送给别人是工作,把知识留给自己是生活。

  心海书屋特别的读书人还有很多。在中医药科创城创业的企业家陈建斌也是其中之一。他的公司与心海书屋相距两公里,只要有时间,他就会来书屋翻阅商管类书籍。“两公里,是公司到心海书屋的距离,也是事业和兴趣的距离。”他深有感触地说,中医药科创城的居民是幸福的,心海书屋的诞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特别的文化空间和“灵魂居所”。

  一座书屋点亮一方星火。“心海书屋是2022年赣江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作为赣江新区首座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公益图书馆,它不仅是一个阅读空间,更是体现区域文化、开展企业服务、进行人才交流的重要场所。”赣江控股集团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边文彬向记者介绍,书屋位于星海湖公园内,建筑面积1570平方米,共两层,藏书4万余册。一楼设置公共阅读区、阶梯教室、儿童阅览室、咖啡休息区等,同时配了两块瀑布流电子屏,读者只要扫码,就可以把馆里的图书免费下载“带回家”。二楼根据中医药科创城特色,融入中医药元素,设置中医药主题阅读区、艺术展厅、红色书屋等,打造江西首个中医药美学书房,为周边居民创造“清心、静心、养心”的文化百草园,让中医药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随着心海书屋的开馆运营,赣江新区还推进儒乐书房的建设。该书房响应赣江新区儒乐湖新城“智慧城市示范样板区”发展体系建设,积极打造面向赣江新区企业、居民,集公益阅读、学术交流、企业服务、人才交流、文化沙龙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民文化体验空间。

  “聚焦为民惠民,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目前,我省已打造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539个。”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致力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焕发新活力,省文旅厅推动出台《江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计划(2023年-2025年)》,今后,我省将继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推进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实施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和公共文化云项目建设,提升全民阅读、全民艺术普及数字化服务水平。

  全媒体记者 钟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