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色文化推动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3年02月06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严悦文 王裕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创造的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先进文化,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深刻的民族印记。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要发掘和利用好红色文化的价值功能,将红色基因进一步融入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具有深厚的红色底蕴与丰富的红色资源。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也提出要“积极探索‘红色文化+社会治理’机制”。为此,我们要在党建引领、动员群众以及道德教化方面下功夫,用红色文化推进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加强社会治理,要牢牢把握党建引领这个核心,把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社会的“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筹现有资源,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提供便利化、人性化的服务。基层治理涉及范围广、工作任务重,党组织还要发扬新时代奋斗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敢于动真碰硬。要通过数字赋能,探索实践“党建+”服务新模式,完善网格化管理,着力解决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为群众提供及时优质高效的服务,以更高标准推动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以群众参与助力社会治理。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的基层治理良好局面,做到治理过程让群众参与、治理成效让群众评判、治理成果让群众共享,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充分发挥红色人才资源优势,邀请烈士后代、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等人员,广泛参与服务群众、调处矛盾、教育宣讲等基层治理活动,增强社会治理的实效性,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以德治教化促进社会治理。加强基层治理,可以把道德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其教化引导、厚植文化的德治作用。要依托本土红色资源、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激浊扬清的良好氛围,增进群众对遵守道德法律、履行社会责任的价值认同,在传播红色文化的过程中夯实道德根基,引导广大群众明是非、辨善恶、守法律、知荣辱,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江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