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娘手中线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3年02月03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周 颖

  春节回家相亲的人多了起来,红娘也跟着忙起来。

  乡村红娘知晓各自底细,是城镇熟人社会关系开拓的一层黏合剂。吉安市青原区值夏镇农贸市场服装店主黄阿姨便是一名乡村红娘。黄阿姨的服装店开了14年,而她做红娘的时间更长,早在摆地摊那会就开始了。她心思活络,在片片衣角间穿梭时,也给亲友邻里们牵起了红线。谁家闺女待嫁了、谁家想说个媳妇,她心中有数。谈起做红娘这事,她起初是因为热心肠,“这事有意思啊,做好事”,后来成事的多了,在大家的道谢声中感觉到了意义。这些年值夏镇上的专业婚介机构开了又关,她的媒人事业倒一直没丢。

  “这代人变了,微信代替了电话线。”过去黄阿姨说媒,会先告诉彼此家庭基本情况,家长认可了,就见个面,“相看一哈(下)”,双方见面若彼此满意,就相互留个电话,感情的维系和升温,就系在了那根弯弯绕绕的电话线上;如今,“加个微信,接下来的事就交给年轻人自己发挥了”。

  相亲的交往工具变了,相亲人的年龄也有改变。据黄阿姨介绍,在青原区值夏镇,26岁至28岁结婚相亲成为越来越普遍的主流,而与70后、80后相比,当下年轻人的羞涩劲儿正渐渐褪去,家长、红娘一起在场抛话题的吃茶局也不多见了。“现在95后的小年轻交际能力都不错,从前的害羞、不好意思,现在不多了。”

  兼职红娘黄阿姨在乡土中国熟人社会里点到为止,介绍搭线、自觉退场。她的丈夫严叔叔用值夏方言戏称这叫“新妇进到堂,媒人扔过墙”。

  与兼职红娘不同,专业红娘遵循现代社会契约精神,有一套完善的婚恋考评打分系统,用全流程服务无差别接待客人,做城镇青年凝滞婚恋路上的疏堵员和婚姻调解师。

  今年是西子从事婚恋工作的第6年。在朋友眼中,她“热心、心细,又很敏锐”,适合做这一行。她最欣喜的时刻,便是自己牵线的佳偶结婚后带着小萌宝来报喜,那些短暂的瞬间里,幸福在流动。

  方菊年轻时做过服装和餐饮,婚恋是她唯一坚持下来的行业,“因为有成就感”,一直做到了退休。她所在的婚恋机构主要服务吉安市吉州区的一些单身人群,如创业老板、企业管理层、工程师、技术员等。“目前接触到的未婚青年多为80后、90后,也有00后,还有小部分有离异再婚需求的人士。”

  婚恋行业,工作并不简单,男女双方的择偶标准、父母和子女的关注点等,都存在差异。如方菊介绍,相亲女孩对男方的要求往往集中在学历和身高,而男孩们在择偶时,往往对女孩的长相与性格会表现出更高的关切度。而在西子的客户中,家长会更看重对方的工作是否稳定,年轻人则多注重眼缘和感觉。

  方菊从业生涯最骄傲的一件事,便是在客户婚后免费给他们做婚姻调解师。她的一对年轻客户,婚后生活平顺,还生了对双胞胎。而陡增的高额抚养费以及巨大的育娃压力,引得小两口常常为谁带孩子、谁做饭等小事吵得鸡犬不宁。方菊请他们喝咖啡,静下来敞开聊,当着面细数对方最让自己伤心的点。说开了,大家发现那都是些琐碎小事,无关原则。最后,这对年轻夫妇一起走出了咖啡馆。

  见过了形形色色的家庭,红娘对婚姻有自己的理解,那就是不应该只看重对方的物质条件,年轻人的品性才是最可贵的。西子认为,婚姻里最重要的是责任心,需要包容、理解、将心比心。方菊则说:“婚姻双方要价值观契合。健全长久的婚姻,往往需要慢慢了解、彼此熟悉、热恋、经历磨合,稍稍确定心意、完全认定这个人,再到作出终生承诺、携手共进。即使是相亲,这种恋爱磨合的过程,一点也不能省略。”

  城市化进程将很多人从乡村带往了城市,但乡土中国生活的思维习惯一定程度上留存了下来,并深深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决策。

  值夏镇的张师傅是名退休货车司机,其家族三代人的婚姻,多由乡镇媒人介绍。他的六弟在河南定居大半生,如今儿子已到婚龄。今年春节,张六叔举家回到值夏镇陪伴孩子在家乡择偶,“咱们值夏媳妇本分、可靠,同乡也知根知底”。

  张师傅带着六弟一家找到了黄阿姨的服装店。黄阿姨自叹媒人越来越难做,但面对住了半辈子的老街坊,她又努了努嘴:“她妈妈在那边,姑娘本人也在。你家啊,人品靠得住,机会大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