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应急力量延伸到最基层

南昌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逐步健全 乡镇应急救援队伍达4484人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2月03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探索“网格+应急”基层应急管理模式;强化应急队伍结构,整合综合救援力量;加强应急管理硬件设施,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日前,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流动现场会,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志强带队的评审团利用两天时间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翻阅资料等方式,在全市各地奔走,现场检阅各县(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新特色、新亮点、新变化。

  观摩森林防灭火指挥沙盘

  “网格+应急” 聚力夯实安全基石

  走进南昌高新区麻丘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护等安全知识宣传栏一目了然,墙面上“网格+应急”的各类图文信息尽收眼底,应急物资仓库摆放着发电机、应急灯、棉被、睡袋、架子床等物资。

  麻丘镇地处南昌东大门,人流量和物流量较大,抓好应急管理工作至关重要。自2022年10月以来,麻丘镇应急管理办公室结合“村社吹哨、部门报到”,处理隐患排查、矛盾纠纷等问题15起。

  “小区外墙脱落的安全问题解决了,住在这里更放心了。”看到身边的变化,家住麻丘镇瑶湖春天小区的居民王女士竖起了大拇指。据了解,瑶湖春天小区始建于2011年,自2020年起,该小区居民楼外墙出现脱落现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麻丘村借南昌高新区善治创建的东风,吹响了“集结哨”。哨声吹响两天后,南昌高新区城建、应急、财政等部门到麻丘村现场协商解决方案。仅用一个月时间,小区外墙脱落维修工程全面完工。

  “我们将安全生产、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森林防火、自然灾害救助、防溺水及隐患排查等职责范围内工作充分融合,网格员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同步进行,推动村组、居民楼(院)实行‘多户联防、区域联防’,完善应急管理网格化运行体系。”麻丘镇应急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优化队伍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一旦基层有紧急突发事件发生,如何迅速集结各类力量、有效处置?在建设南昌市新建区望城镇应急管理办公室时,该镇特意将应急管理办公室的办公地选在与武装部、城管局等单位同一栋办公楼,方便该办根据应急事件性质进行联合执法,实现应急管理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快速反应。此外,该办还组建了拥有49人的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这支队伍由森林消防、城市消防、医疗、城管等部门人员组成,一有情况,迅速出动,快速处置。

  “接到群众举报,发现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现场火情火势不明,请专业森林消防队、半专业扑火队立即出动……”日前,望城镇开展了森林防灭火联动实战演练,演练内容涵盖队伍集结、火情侦查、战勤保障等多个项目。每一年,该镇综合应急救援队都会定期进行演练、培训,提高应急先期处置能力,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补充作用,组建了一支由200人组成的应急志愿者队伍。

  “应急救援队队员值守在应急办,重点时期做到全员在岗备勤备战,这种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的体系实现了快速响应,做到急时应急、战时应战,为全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打造示范典型。”吴志强向记者介绍。

  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基层应急队伍培训和应急演练314次,开展科普宣教活动307次,乡镇一级基层应急救援队伍人数达4484人。

  因地制宜 筑牢安全保障“防护墙”

  近日,安义县新民乡应急队伍新添“尖兵”——微型消防车。微型消防车时速60公里,可装载1.5吨水,高压距离15米,主要用于日常消防巡逻和灭火,具有体积小、灵活性强等优点,并配备了消防泵、消防软管等设备。

  新民乡辖区有10个建制村、4个社区,全乡林地面积达11.67万亩,森林覆盖率为76%,境内林区地貌复杂。该乡投入30余万元修建防火检查站(应急指挥中心),储备了小型发电机、带动力水泵、风力灭火器、消防车等各类物资,现有1支半专业防火队、10支村应急队、4支社区应急队,共有队员140人。

  “消防设施是否配备到位?粉尘防爆设施设备运转有无异常?配电房的采光与通风设备是否正常?”近日,南昌县应急管理局、南昌县银三角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对一家饲料生产加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并指导网格员精准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

  南昌县银三角管委会辖区内有103家企业、5个有限空间场所、460余家“九小”场所、1000余家店面商铺,针对企业数量多、涉及领域广,安全风险复杂多变等实际,该地因地制宜搭建了23个应急管理网格,其中,8个行政村、13个社区、江西省良种场、江西省种鸡场、103家企业均明确了安全网格员和责任。依托应急管理网格、各专业小组和网格员队伍,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做到每月开展一次全覆盖式的大排查。通过聘请专家咨询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实行“一企一台账、一村一名册”。2022年,南昌县银三角管委会共检查企业660余次,排查出安全隐患118个。

  “基层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第一关口,是应急处置的第一现场。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不仅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也是统筹发展与安全,构建快捷、高效的‘大安全、大应急、大融合’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需要,更是履行‘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的需要。”吴志强表示,要让应急力量始终围绕在群众身边。

  文/图 商康英 全媒体记者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