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两直”查隐患

——省应急管理厅深入石油化工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2月03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月18日,为深入整改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第十综合督导检查组在我省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立即组织厅相关处室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南昌、九江、新余等地,举一反三、现场核查,立即进行整改工作“回头看”。

  联合检查组开展执法检查 (图/李柴薇)

  省应急管理厅执法监督局、危化处、宣教处迅速组成联合检查组,结合关于开展春节期间安全防范“五个一次”活动的工作要求,会同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对江西龙达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全走访和执法检查。

  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工作方式,直赴江西龙达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现场,全过程运用“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沟通会+总结会”“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的三位一体执法模式,核查企业有关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对石油罐区、发油台、中控室等重点区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安全教育培训、春节假期安全防范、标准化达标创建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该公司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理论知识和员工应急救援装备使用进行了现场测试。

  在油罐区,检查组现场抽查企业应急消防设施时,发现消防器材箱清单内容和现场物资不符,罐区泡沫手动阀门未进行准确编号,对后期设施维护人员进行器材维护保养造成一定影响。随后,检查人员考核两名工作人员演示如何使用空气呼吸器,两名工作人员均在半分钟内迅速有效地正确佩戴使用。

  “上次国务院安委会第十综合督导检查组发现我们‘无法熟悉使用消防器材’等问题后,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组织专业人员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做到全员受训、逐一过关。”江西龙达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迅速且熟练使用空气呼吸器,可以保证人员作业或抢险过程中的安全,因为在有毒、有害或者其他一些危险场所,中毒、窒息的抢救窗口期非常短。

  据了解,前期江西龙达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对于国务院安委会督导检查组发现的问题隐患反应迅速、立行立改,南昌市应急局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整改工作初见成效。本次检查过程中发现江西龙达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安全管理体系和安全设施设备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提升。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检查组当场予以反馈并下达执法文书,要求企业限期整改。

  检查组要求,江西龙达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着力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员工安全培训教育,持续开展“五个一”和“十个一次”活动,特别是要认真落实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要求,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

  李柴薇 全媒体记者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