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3年02月01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邵思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去年12月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江西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提高经济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提振经济发展质量的关键,是新常态下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动力来源。江西正处于厚积薄发、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打下坚实基础。

  建设高标准流通体系、信息交互渠道与交易平台,促进循环畅通。现代化的流通体系是江西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支撑。当前,江西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流通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但与高标准流通体系的要求相比,仍有待完善。一要以数字化转型为导向,拓展市场体系发展新路径。在江西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大背景下,促进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各领域广泛深入渗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数字化建设促进城市和农村市场的双升级,为我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要发挥市场配置作用,实现流通产业结构升级。立足江西深入实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重大战略,推动面向不同领域的专业化物流企业发展,引导功能性和一体化物流企业发展,促进全社会物流降本增效,持续提升流通效率。三要着力发展水运,提升通道能力,畅通流通网络。2022年,我省水路货运量增速居全国第六位,水运经济在遭受疫情和特枯水情双重影响下仍然保持逆势上行,水路交通运输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较强。因此,我省应当充分利用“南高北低”的地势条件,进一步提升各水系的通航能力。积极发展水路与公路、铁路的联合运输,发展以江海直达、干支联运为主的多式联运体系。四要积极链接世界经济,开拓国际市场。布局建设江西特色商品展示展销中心和海外仓,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等重要国际展会,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建设一批有色金属、电子信息和特色农产品出口基地,夯实江西外贸基础,推动国际产能合作。

  建设高水平要素市场、资源环境市场和商品服务市场,全面提质增效。统一的要素市场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关键领域,只有促进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充分自由流动,才能释放内需潜力,畅通国内循环,实现规模经济。随着我省“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但仍存在商品服务市场总体质量与世界先进水平有一定差距、部分领域行业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因此,下一步工作应围绕要素市场、资源环境市场和商品服务市场建设展开。一是建设统一的要素市场。强化系统思维,注重全过程、全链条改革,减少要素在交易、流通和获取回报等各个环节的扭曲,引导全国资源要素向江西集聚。重点要通过合理评价要素贡献,完善按要素分配机制,实现要素合理高效配置。二是建设统一的资源环境市场。建设好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上海)中心江西分中心,提升我省企业碳排放管理能力。以该中心为基础,整合各大拍卖网站资源,逐步形成区域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立足江西优质的林业资源,优化包含碳汇在内的林业生态价值,加快试点并完善碳交易机制,推动碳排放和碳汇测量的技术进步和制度完善。三是建设统一的商品服务市场。健全商品质量体系,建立质量分级制度,提高质量认证和管理水平,加强全供应链、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有效供给,助力我省培育“江西出口名牌”企业。建立标准体系,强化标准验证、实施、监督,优化市场流通环境。提升消费服务质量,对产品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进行高水平统一。

  建设高质量市场基础制度与运行规则,破除潜在障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破除阻碍经济循环的行政壁垒和制度壁垒,实现市场有效竞争及管理一体化,提高经济循环效率,降低经济循环成本,也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题中应有之义。一是实行统一的市场竞争制度、市场监管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完善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制度体系,激励和约束各类市场主体的经济行为。健全陶瓷、中医药等江西特色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保护产权主体的合法权益。二是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包括财政补贴、资金奖励、税收优惠、信贷政策、准入门槛以及其他带有政策倾斜性质的附加条件。取消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区别性待遇政策,破除各种封闭小市场、自我小循环,切实处理好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三是严格落实我省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所列事项和责任分工,不得违规另设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营造各类企业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鼓励企业加强自身经营管理,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四是积极开展跨区域协同监管和联合执法工作,制止和纠正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行为,进一步打造省际融合示范区。以我省在赣州和鹰潭探索开展的审管联动试点为契机,完善跨行政区域执法协作及信息共享机制。建立重大监管事项通报制度,加强市场监管信息共享,健全联席会议、线索通报、证据转移、案件协查等制度。

  (作者单位:江西省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