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立法助力林业高质量发展

省林业局强化法治保障 提升林业行政执法水平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2月01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一年出台两部地方性法规,完善林业法规体系;对近2300名执法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出台多条举措优化提升林业营商环境……2022年,省林业局紧紧围绕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积极履行部门职责,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林、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为推动我省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培训班现场

  出台两部地方性林业法规

  2022年,省林业局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结合林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难点问题,把林业发展中富有地方特色的做法、条件成熟的经验作为林业立法重点,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林业局在多年探索林长制发展的基础上,用不到半年时间推动《江西省林长制条例》顺利出台,该条例已于2022年7月1日施行。

  《江西省山茶油发展条例》立法过程中,历经省内外多次考察,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该条例于2022年11月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于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规范油茶全产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吸引政策性银行和金融资本投资林业,极大鼓舞了林农和林企投身林业经济的信心。

  “在没有可供参考和借鉴的上位法的基础上,一年出台两部地方性林业法规,取得了立法成绩的双丰收。”省林业局法改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升林业行政执法水平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省林业局紧紧围绕法治林业建设,着力提升林业行政执法水平,深入推进林业行政执法建设,为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方面,在出台《江西省林长制条例》时规定了执法内容,并修改《江西省林长制考核办法》,首次增加“林业执法”考核要求,从而进一步压紧压实林长制执法实效。另一方面,严格规范林业行政执法,2022年出台《江西省恢复植被和林业生产条件、树木补种标准(试行)》,为执行森林法提供了进一步的处罚指引和参考;出台《江西省林业领域包容免罚清单(2022版)》,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出台《江西省林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促进林业执法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除此之外,该局不断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提升执法人员素养和水平,提高行政执法能力。2022年,邀请了省普法讲师团专家对全省林业系统近2300名执法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并举办了全省林业系统执法监督业务骨干培训班。另外,还定期组织开展执法工作经验交流会,深入剖析经典案例,不断提升执法队员行政执法办案能力。

  不断优化林业营商环境

  2022年,省林业局积极树牢为民服务意识,转职能、提效能、激活力、出实招,不断优化提升林业营商环境。

  据了解,该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陆续出台多项新举措。

  “我们组织编制了全省林业系统行政许可清单和行政备案事项清单,共有27项行政许可事项和8项行政备案事项。”据该负责人介绍,在完善权力事项清单的同时,该局还组织编制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本制》以及林地征占用审批材料模板,并以此制定了《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材料》。为提高办事服务效率,还发布了《省林业局高频服务事项指南(第一批)》。

  为保障全省重点重大工程建设,省林业局持续加大对各地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的支持保障力度,积极向国家林草局申请追加林地定额5996.92公顷,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提供了坚实保障。

  此外,为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相关便民惠企工作,积极落实企业优惠政策,大力推进惠企政策落地,该局2022年制订了林地适度规模经营奖补、林业贷款贴息等9项惠企政策办事指南,并在惠企通平台上线。

  游婷 黄笑天 全媒体记者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