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江西法制网 >> 专题 >> 江西省农业农村法治建设 >> 放管服

省农业农村厅公布2022年农业投入品执法抽检情况

来源:  省农业农村厅     |    日期:  2023年01月19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086

  根据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农业投入品执法抽检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有关市、县(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对省内农业投入品进行了执法抽检。

  据了解,2022年度全省共抽取各类农业投入品样品1600批次,涵盖种子、农药、兽药、饲料等4个品种,样品来源涉及生产企业、经营门店及使用大户。

  在种子方面,全省共抽检水稻种子样品300批次。其中,种子质量抽检200批次,重点检测净度、发芽率、水分三项质量指标是否合格;品种真实性检测100批次,主要检测抽检品种与农业农村部种子标样库中的标样是否相符。

  在农药方面,全省共抽检农药样品700批次,重点检测标注的有效成分含量是否达标,是否含有未标注的其他农药成分,特别是检测是否违规隐性添加高毒禁限用农药成分。

  在兽药方面,全省共抽取兽药样品200批次,主要是检测兽药产品的性状、鉴别、检查和主要成分含量。

  在饲料方面,全省共抽取饲料样品400批次,主要是检测饲料的营养成分含量、微量元素含量。

  在抽检的1600批次样品中,合格的样品有1546批次,不合格的有54批次。

  下一步,针对抽检不合格的,我省将查清案件事实,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同时加强违法线索信息共享,按照部门联合、行业联控、区域联动、问题联查等要求,查源头、端窝点、斩链条,实现一次抽检、一地发现、全省联动执法。并加大农资违法犯罪行为曝光力度,以案释法,适时公布典型案例、优秀案卷,通过“周末讲堂”、网站、新媒体等各类宣传平台,加大农业普法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农民正确购买、使用农资,提升农民知法、用法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严格遵守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应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游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