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职能优势 当好“法治参谋”

宜丰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推进法治建设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1月03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年来,宜丰县司法局紧紧围绕法治建设,选准定位点,找准发力点,发挥职能优势,切实在法治宜丰建设中凸显法治作为。

  ◎文/ 曾馨 全媒体记者方维芳

   当好“法治参谋”

  围绕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要求,宜丰县司法局为建设法治宜丰、平安宜丰,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当好“法治参谋”,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

  推进法治建设,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完善领导干部网上学法考法机制,深化法治民主示范村创建工作。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抓好法律服务、法律保障进网格、进基层,不断充实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促进社区矫正工作智慧化,积极指导创建新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全县机关和企业中开展“法律体检”活动,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团工作,帮助政府把好法律关。

  抓好关键少数和重点人群的法治教育,深化“法律六进”,围绕公职人员、青少年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城乡居民等重点人群,开展多种普法主题活动。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积极鼓励引导法治志愿者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打造一批法治文化阵地,形成一定影响和品牌效应。

  做好法治保障

  当好法治精神宣讲员、地方具体法治实践的施工员、社会法治信仰的培育员,抓好刑罚执行、社区矫正、矛盾化解等工作,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保障能力,夯实维护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严格排查管控,精准防控,牢牢掌握特殊人群监管安全工作主动权。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等安全稳定和信访维稳工作,持续抓好违法犯罪人员的教育矫治。确保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无重大事故发生,持续实施措施帮扶刑满释放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