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声辨“病”

南铁南昌机务段兄弟检修员助力春运安全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1月06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机务段,平均每天有近40台待检机车在这里集结,“体检”合格后开往全国各地。临近春运,列车班次即将迎来高峰期,机车的检修任务也随之增加。有一对检修兄弟,每天穿行在钢轨之间,查隐患除故障,为春运提供安全保障。◎文/赵磊 全媒体记者万菁

王德军与王德华两兄弟检修机车(图/赵磊)

  联手检修机车故障

  1月4日20时,王德华与王德军两兄弟身穿橘色工作服,早早来到机车整备场,准备开始检修工作。

  弟弟王德军负责检查机车走行部,使用检点锤对车辆进行敲击检查,听声辨“病”。哥哥王德华负责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维修。他们兄弟俩在一起工作近二十载,配合得非常默契。

  放置提醒牌、挂好红色信号灯、确认止轮器位置……这是王德军开始机车检查的固定动作。记者注意到,在机车入库前,王德军手持检车锤与手电筒,守在检车台位边,待机车停稳后,他便挥动检点锤进行敲击检查。

  “砰、砰、砰……”清脆的金属敲击声此起彼伏,就像演奏着一曲交响乐。

  一晚敲击车轮上千次

  给机车“体检”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车底距地面仅1米左右,活动空间十分狭窄,到处都是突兀的“钢筋铁骨”。只见王德军弓着腰钻进车底,用眼睛观察,靠检车锤辨音,眼、手、脑并用,判断是否出现螺丝松动、车轮裂纹等问题。

  “我用检点锤敲击螺丝,可以通过声响来判断螺丝是否松动。作为安全卡控的第一关,每一次挥锤都是在消除安全隐患。”王德军说。王德军所在的检车组组长吴富华表示,每台机车每次需检查30分钟左右,一个班下来,要敲击车轮上千次。一个晚班,王德军要负责十多台机车的检查任务,挥动锤子数千次,行走几万步,所以整晚都能看到他在整备场来回“演奏”的身影。

  “18道旁的HXD1D-0441机车发现轴箱拉杆螺栓松动。”王德军通过对讲机说道。

  “马上过来。”哥哥王德华回复道。

  一个人很难拧紧机车轴箱拉杆螺栓,王德军在机车旁等王德华赶来后,两人一同将螺丝拧紧。经过一番“调音”后,王德华再次用检点锤敲击螺丝,听声音觉得没问题了才放下心来。

  确保旅客安全回家

  “面对任何困难,他们都迎难而上,从不打折扣。”聊起兄弟俩的工作,吴富华赞不绝口,他们兄弟俩在日常工作中加班加点、讲求效率、重视质量,做到“眼勤、嘴勤、手勤、腿勤”,在班组中起到了榜样作用。

  王德华说,所有的机车必须在上线前完成检修,只有机车质量过关了,旅客才能安全回家。

  下班时,兄弟俩商量着:“大年三十那天,我们一同回老爹老妈家里,一起烧几个拿手菜,好好陪家人过个团圆年……”

  2023年春运大幕将从1月7日开始,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目标,王德军与王德华两兄弟将全力以赴投身春运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