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帮教助刑释人员“回归”

铅山县司法行政部门积极落实安置帮教政策彰显“司法温度”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12月14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虽然现在工作非常辛苦,但心里很踏实生活也很充实,谢谢你们助我回归正途……”近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刑满释放人员戴某辉如是说。经过当地相关部门的安置帮教,如今的戴某辉对工作充满激情,对未来充满期待,这样的精神面貌与三个月前刚出狱相比,有着天壤之别。

  8月24日,铅山县湖坊镇司法所接到湖北小江湖监狱工作人员的电话,湖坊籍服刑人员戴某辉即将刑满释放。接到消息后,湖坊镇司法所迅速做出反应,组织工作人员对戴某辉的情况进行调查。

  戴某辉情况非常特殊,年少时就独自在社会上漂泊,由于交友不慎,自2005年起便多次入狱服刑。

  “找不到亲属”“二无人员(无固定职业人员、无固定住所人员)”等一系列问题都为接下来的无缝对接和安置帮教工作增加了难度。

  “由于问题比较棘手,我们一方面向县司法局寻求帮助,另一方面组织各相关单位共同制定帮教方案。”通过两天的攻坚工作,湖坊司法所成功联系到戴某辉远在温州定居的父亲戴某生,并说服其一起去湖北接戴某辉出狱,同时协调各部门做好安置准备工作。

  8月26日,湖坊镇司法所所长余锦前、村干部朱正东以及父亲戴某生,三人驱车9小时抵达湖北小江湖监狱,并于次日早晨成功接到戴某辉返回铅山。

  为了让刚刚出狱的戴某辉感受到温暖,司法所全体人员加班加点对其进行初步安置。为了让戴某辉重拾对生活的信心,该司法分工协作,一边协调各相关单位为戴某辉争取帮扶政策,一边动员戴某辉的亲朋好友给予关心照顾。

  与此同时,铅山县司法局在得知戴某辉的情况后也十分重视,提出将其安置在力达链条厂上班。大家的悉心关怀让戴某辉十分感动,如今的他痛改前非、认真工作,生活也逐渐回到了正途。

  “是司法部门的同志给了他第二次生命,让他变得越来越上进了。”戴某生看着如今的儿子,十分欣慰。

  事实上,像戴某辉这样的案例在铅山还有不少。近年来,该县司法行政部门高度重视“二无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积极落实安置政策,不断拓展教帮内容,既能切实解决特殊人员的实际困难,帮助其重拾信心回归社会。 (全媒体记者陈记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