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暖企”优化营商环境

南昌检察持续开展“百名检察官进百企”活动

“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品牌成效初显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我们将更加注重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果,把‘百名检察官进百企’活动升级为‘百名检察官进千企’,继续与工商联、侨联等部门合作,继续强化与企业家的‘亲’‘清’关系……”12月4日,“企业家权益保护”检察开放日活动在南昌市检察院举行。当天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南昌检察机关开展“为民办实事·百名检察官进百企”一周年的日子。南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鸿斌发表致辞,并对全市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发出“动员令”。

  自“百名检察官进百企”活动启动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与司法、人社、税务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12个,与工商联、侨联、非公企业维权中心等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25个;深入企业开展法律宣讲、法律服务1495件次;共受理企业诉求66件,办结64件,办结率97%;共发放提示单324份,共对涉民营企业犯罪嫌疑人采取取保候审措施835人……

  一年来,南昌检察机关聚焦双“一号工程”,主动融入、有效作为,为巩固提升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南昌检察力量。

  “一把手”引领 高位推动活动开展

  11月8日,在走访江西煌上煌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煌上煌”)时,刘鸿斌向省政协委员、煌上煌董事长褚浚详细了解了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法律维权等方面的难题和诉求,征求企业对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年初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积极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不断完善检察机关涉企工作机制,努力在服务与监督中‘安商暖企’……”刘鸿斌主动向褚浚介绍一年来全市检察重点工作情况,并征求他对检察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当前,深入辖区企业,了解法律需求,征询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已经成为南昌两级检察院检察长的常态工作。

  “百名检察官进百企”活动开展之初,南昌市检察院将该活动作为全市两级检察院的“一把手工程”,并列为年度重点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各院检察长亲自谋划部署,积极宣传发动,深化细化强化服务举措,主动抓好贯彻落实。市检察院还成立了重点中心工作办公室,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跟进督查,坚持每月进行一次通报,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全市检察机关首次行动共走访为人大代表的企业家106位,走访为政协委员的企业家83位,其中,市检察院领导共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27位。

  服务不打烊 诉求办结率达97%

  “我们公司被拖欠10多年的借款终于被追回来了!检察机关为我们解决操心事,为我们能够安心投资、放心创业、舒心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我要为南昌检察点赞!”江西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袁女士激动地拉着检察官的手说道。

  今年5月,南昌市检察院检察官在走访袁女士所在的企业时了解到,该企业有2件民间借贷纠纷在某区法院胜诉后12年未执行到位且已执行终本。最终,在南昌市两级检察院的协调督促下,双方达成和解,企业拿回了欠款。

  帮助企业真解决问题、解决企业真问题,是“百名检察官进百企”活动的重要目标之一。为此,南昌检察机关因时制宜,以企业诉求为导向,提供精准化服务。除了定期的登门走访外,创新搭建“检察+工商联+N”的“云服务”工作平台,通过开发“非公企业维权微检察”微信小程序,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置法律法规查询栏目,开通“仲大姐”微信号查询服务功能,建立检企微信群等方式,在全市检察机关与企业之间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常态化即时化的沟通联络机制,实现检察服务“全程不断线”“全时不打烊”。2022年1月至11月,全市两级检察院深入企业开展法律宣讲、法律服务1495件次。全市两级检察院受理企业诉求66件、办结64件,办结率达97%。

  聚多方力量 服务企业促发展

  “安排11名员额检察官挂点11家侨企、14名检察官挂点113家其他区属非涉侨重点企业。通过‘检侨驿站’解答企业涉法涉诉问题89个,摸排涉法涉诉线索14件,帮助企业挽回损失近120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3.5万元……”12月4日,青云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景扬介绍了该院服务和保障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工作情况。早在9月23日,青云谱区揭牌了全省首个检察院驻侨务社区“检侨驿站”。短短两个月,驿站发挥了重大作用。

  一年来,南昌检察机关坚持变“独唱”为“合唱”,与相关单位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形成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坚强合力。与司法局、人社局、税务局等职能部门建立协作机制12个,凝聚服务民企合力;在工商联、侨联、非公企业维权中心、工业园区设立检察联络站,在行业商会设立检察事务部,与企业成立检企共建小组,共设立联络站点45个;与企业建立“检企联络群”22个;与工商联、侨联、非公企业维权中心等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25个。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南昌检察机关坚持以办案促进市场规范有序,审慎处理涉民企案件,坚决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提示单”制度。南昌县检察院依据《关于依法保障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具体实施意见》,对被判缓刑的2名企业经营者开辟涉企“绿色通道”,简化请假审批程序,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开检察良方 督促企业合规经营

  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南昌检察机关既坚持“勤问诊”,也做到“准号脉”,更要求“开良方”。

  全市检察机关结合司法办案,认真分析研究涉民企案件普遍性、多发性问题,及时通过法治宣讲、调研报告、以案释法等方式,引导企业强化合规经营意识,帮助企业加强建章立制,引导企业规范发展。南昌高新区检察院在办理龚某某假冒注册商标案中,提前介入,降低诉讼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积极探索符合小微企业特性的简易合规整改办法,合法合理运用不起诉权,助力企业纾困发展,被省检察院选为涉案企业合规典型案例。红谷滩区检察院发挥“金融检察”品牌优势,在全省率先成立企业合规办案团队,成功办理全市首例企业合规案件,并顺利通过验收。全市两级检察院主动加强与工商、司法、财政等部门的联系,共同签订《关于建立南昌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和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建立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完善运行机制,为全面推行企业合规管理奠定基础。

  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基层检察院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8件,涉及串通投标、伪造公司印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假冒注册商标等10个罪名,办结8件,对4家涉案企业和13名企业涉案人员作出不起诉处理,对1人提出缓刑量刑建议,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落到实处。

  “一年来,‘百名检察官进百企’活动走访企业数从最初的189家增长到今天的1495家,‘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工作品牌成效初显。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果,把‘百名检察官进百企’活动升级为‘百名检察官进千企’活动。”刘鸿斌在介绍活动开展一年来的成绩时,向全市检察机关再次发出了“动员令”。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争创“第一等的工作”力度、勇争全省检察机关排头兵的决心,聚焦服务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系列活动,真心实意为企业解难事、做实事,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文/邓云峰 全媒体记者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