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首家红色资源审判庭成立

萍乡市涉红色资源纠纷案件均将在此审理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安源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为了让这片土地上的红色文化得以保护和传承,12月8日,安源法院在五陂法庭挂牌成立红色资源审判庭,集中审理萍乡市涉红色资源、红色文化纠纷案件。据悉,这是我省首家红色资源审判庭。

红色资源审判庭挂牌(图/全媒体记者王白如)

  “以前涉红色资源的案子,都散落在侵权、合同等不同法律纠纷里面。红色资源审判庭成立后,萍乡全市涉红色资源案件将由专庭专人专业办理。”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安源法院院长荣剑说道。

  安源法院红色资源审判庭突出红色资源案件专业化办理,率先对涉红色资源的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及执行案件实施“‘三合一’加一”办理模式,集中受理萍乡市各县区人民法院辖区内的涉红色资源保护类纠纷案件。

  该庭统一裁判尺度,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理念贯穿诉前、诉中、诉后全过程。今后,革命遗址遗迹保护、英雄和烈士名誉权保护、红色文化机构设立及运行、红色文化产品等案件,都将属于该庭审理范围。

  “在发现苗头时,提前介入司法力量,可以起到及时预防、制止损害红色资源及减少红色资源重复受损的作用。”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袁进平表示,针对涉红色纠纷,安源法院以法庭为支点,加强与萍乡各景区及相关职能单位协作配合,从末端成诉向前端治理转变,从而高效推进红色资源司法保护工作。(葛淋 曾娜 彭蓉 全媒体记者王白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