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科普知识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如果把人体比喻成一台电脑,有一种病毒就是专门攻击“杀毒软件”的,等它们把杀毒软件破坏了,其他病毒就可以毫无阻拦地进来侵蚀文件,为所欲为,在这种情况下,一次普通的感冒都可能发展成肺炎甚至更严重的疾病,也就是说这种病毒本身并不致命,但它却是其他疾病的“金牌辅助”,它就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

  由HIV感染引起的传染病叫艾滋病,全称叫“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艾滋病病毒直接侵犯人体免疫细胞,造成机体免疫功能受损,使人的抵抗力逐渐下降,出现多种并发症。除了刚感染HIV病毒时,可能出现一些急性症状,此后HIV病毒有2~15年的潜伏期,也就是说感染后的几年时间可能都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然后突然某天开始经常感冒发烧、胸痛腹泻、皮肤溃烂等等,若没有积极治疗,最终等待患者的往往是各种恶性疾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性传播,性伴侣越多,感染风险越高;血液传播;母婴传播。

  日常生活会感染吗?

  HIV病毒主要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伤口渗出液、乳汁中,日常生活、文娱活动甚至共餐等都不会感染。

  怀疑自己感染了病毒怎么办?

  如果有过高危行为,怀疑自己感染,可主动前往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和检测,工作人员会为咨询者保密;如果确证感染HIV病毒,积极配合治疗,抑制HIV病毒复制,早发现早治疗,HIV感染者能获得与普通人一样的预期寿命和生活质量。

  恐艾怎么办?

  在网上看到HIV感染者有这样那样的症状,我也有一些不知道怎么办,好害怕。

  艾滋病是一种免疫缺陷疾病,在正常人体免疫低下时的症状它都能表现出来,如容易感冒、易疲劳等等,连续熬夜加班几天也可能因免疫低下出现症状,不用太担心,HIV的传播有三条主要途径,日常生活交流接触是不会感染的,不用因为恐艾而害怕与他人交流接触。如果还是有所顾虑,可以去疾控中心或正规医院咨询和检测。知道的越多,恐惧的越少!

(万载县疾控中心 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