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色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宜春市袁州区法院多举措加强队伍建设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位于宜春市的袁州,是一个以隐居高士袁京之姓命名的地方。袁京身上体现出的品格高洁、学识渊博、淡泊名利、为民情怀的高士精神,滋润着袁州这片沃土。

  近年来,袁州区人民法院以高士文化作为特色文化创建切入口,通过潜移默化、深入学习和勤于实践,植入全院干警的灵魂深处,以此提升全院干警的心灵境界,推动全院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浸润高士文化 整治顽瘴痼疾

  袁京出身于名望贵族,是东汉司徒(宰相)袁安次子。因不愿与人同流合污,袁京辞官游历天下,后隐居于宜春,潜心研究《孟氏易》。他坚守信念,独善其身,教化百姓,钻研学问,最后病逝在五里山,并葬于此。

  为将高士文化深植法院干警心中,袁州法院对标对表,组织全院干警积极参加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浸润高士文化。该院坚持将学习教育贯彻始终,通过多种学习方式,深化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袁州法院深入开展顽瘴痼疾整治和问题线索核查工作。截至目前,该院共整治顽瘴痼疾551个,检查问题线索178条,干警自查参与率100%,问题整改完成率100%,制定完善各类规章制度21项,让全体干警从思想上受到洗礼,在工作上获得质的提升。

  此外,袁州法院持续开展书香法院活动,培养高素质法官队伍,在学习上比拼,在业务上竞赛,不断提高干警队伍整体素质。

  抓好廉政建设 厚植为民情怀

  袁州法院在开展日常工作和培育高士文化时,特别注意人民的利益、人民的便利和人民的幸福感受,时刻彰显真诚为民服务的法官情怀。同时,以此为契机,抓好班子廉政建设,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加强廉政学习,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实行常态化管理,在廉洁中执政为民。

  袁州法院坚持开展“百名法官对接百家企业”活动,成立中心城区重大项目法官室,主动对接服务,保障中心城区重大项目建设,精准服务经济发展,让国轩高科等一批重大项目快速平稳落地。

  此外,袁州法院还指导成立各项专业调解委员会,充分运用各专业调解委员会的力量,就近服务,化解纠纷,取得了显著成效。该院成立宜春市银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高效办理金融案件2133件,防范了金融风险;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化解劳资纠纷,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20件,保障了就业稳定;成立市场调解委员会,审结市场主体争议纠纷4051件;成立物业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152件案件;推进人民调解委员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以委派调解的方式结合“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诉前化解矛盾纠纷,已成功调解案件200余件。调解平台“三进”工作机制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肯定,相关案例入选全省法院一站式多元调解纠纷机制典型案例。(肖正国 全媒体记者王白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