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平安防线 共建和谐校园

永丰县藤田中学开创“平安校园”建设新局面

来源:      |    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    制作:  万小玲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年来,永丰县藤田中学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学校的头等大事来抓,与学校德育工作紧密结合,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为学校安全工作抓手,切实加强德育管理、安全管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优化了育人环境,为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奠定了扎实基础。
    统一思想,筑牢平安防线。学校把安全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成立了学校综治安全领导小组,强化对安全综治工作的领导、督查及检查,确保安全工作机制有效运行。由学校党支部书记负总责,将安全保卫工作列入各有关处室的目标考核内容,并进行严格考核,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将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明确责任,落实规章制度。学校与各年级组及各班班主任层层签订责任书,与学生及学生家长签订了《家校共育协议书》,与学校保安签订《护校合同》,明确教师、家长、保安的安全管理职责。并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对教职员工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加强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学校充分利用班团活动课、宣传橱窗、宣传标语等宣传阵地,通过讲座、主题班会、下发致家长的公开信、法治副校长讲课等形式进行宣讲,在集会、升旗仪式、大课间活动等教育教学活动中常态化进行法治安全教育,多种形式地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工作。提高了学生的法治和安全防范意识,促进了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强化治理,净化周边环境。学校把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活动纳入安全工作总体规划,建立和完善治安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学生道路交通安全、体育活动、消防、食品安全、卫生防疫、校舍安全、校园周边环境等安全管理工作。加大学校及校园周边安全防范力度,提高预防、发现、控制和处置能力,努力消除学校及周边各种不安全因素,努力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举安全之盾,防患于未然,这既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追求。”校园安全管理是一项良心工程、系统工程,永丰县藤田中学将凝聚全校师生和家长智慧,臻于完美,为全体师生的安全保驾护航。
 (张冬生 徐福军 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