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民反诈宣防体系 提升反诈防骗“群体免疫力”

江西省反诈宣防协会成立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12月02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打好反诈人民战争,保护群众财产安全。12月1日,是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实施首日。当日10时,“全民反诈赣鄱无诈——江西省反诈宣防协会成立暨优秀反诈公益宣传作品发布”活动在南昌举行。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罗小云出席活动并宣布江西省反诈宣防协会成立。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义,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

  此次活动由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江西日报社主办,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省公安厅宣传处、新法治报社承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西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发布优秀反诈公益宣传作品

  当日,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

  现场对我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进行了集中展示,与会领导与嘉宾还一起观看了《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江西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纪实》宣传片。

  据悉,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梯度推进、波次打击”,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及提供作案工具、信息支持、技术支撑、转账洗钱、组织偷渡等关联犯罪,持续开展“长风”“断卡”“断流”“拔钉”“打猫”等专项行动,发起和参与全国集群战役36次,战果跃居全国前列。

  优秀反诈公益宣传作品发布环节,公布了江西省“全民反诈赣鄱无诈”反诈公益宣传作品征集大赛评选结果和获奖作品名单。

  据介绍,大赛自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广泛参与,参赛选手既有作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主力军的公、检、法、司政法干警,也有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强化行业治理的通信运营商、银行、邮政、教育等行业代表,还有各大中小学校的学生,共收到各类参赛作品共1993件。

  “经群众初评、网络投票、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视频类、图文类、文艺作品类一等奖共3名、二等奖共6名、三等奖共10名,以及优秀奖、优秀传播奖作品各15件。”据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征集大赛所收到的投稿作品不仅创意十足、形象生动,还源于生活、贴近实际。

  “视频类文字类各种形式作品都有,运用了当下年轻人喜欢的流行的宣传方式来开展,可以进一步让反诈意识深入人心,希望今后多组织类似活动。”现场观摩活动的市民李云贵说。

  其中,乐平市公安局报送的作品《有光的地方才是天堂》,以手绘漫画的方式描绘展现公安民警反诈工作,形式新颖,获得图文类一等奖。创作者乐平市公安局民警程娅琼分享了她的创作感言:“作为宣传民警,反诈工作本来就是公安宣传重点,接下来我会继续不遗余力地投入到反诈工作中去,让这个连载漫画更加完整。同时将继续创新形式,通过拍短视频、搞直播、线下宣传等方式,带动一些人参与到全民反诈工作中,为实现‘赣鄱无诈’目标贡献力量。”

  江西省反诈宣传协会成立

  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不仅要以雷霆手段强力打击,还要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做好反诈防骗工作。

  一直以来,江西日报社积极融入和谐江西、平安江西建设的生动实践,创新打造贴近民意、民情、民愿的反诈宣传阵地。作为江西省反诈宣防协会的一分子,江西日报社所属媒体尤其新法治报,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和部署,加强自身反诈宣传队伍和能力建设,创新活动形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筑牢全民反诈宣防阵线,凝聚全民反诈防骗的智慧和力量。

  “我代表新闻媒体倡议:我们将聚焦新闻主业,担起社会责任,立足岗位职责,主动作为,深入反诈工作一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身体力行记录、宣传好江西反诈工作动态和亮点,浓墨重彩讲好江西反诈故事,推动赣鄱大地形成浓厚的反诈防骗浓厚氛围,为全民反诈贡献媒体力量。”现场,新法治报记者和其他8名来自公安、检察、法院、通信、金融、社区、高校、商家的代表联合发出全民反诈倡议。

  据了解,省反诈宣防协会是由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发起成立,协会各成员单位涵盖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各行各业。协会成立后,将进一步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建立健全工作例会、情况通报、经验交流等制度机制,组织开展多行业、多阵地、多渠道的反诈宣传活动,构建起全民参与的反诈宣防体系,不断提升全省人民反诈防骗的“群体免疫力”。

  “有些人不能够甄别信息的真伪,很容易被骗,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宣传反诈。学校也会经常发一些反诈案例,来提醒我们小心网络上的陷阱,现在成立反诈宣防协会,必将成为全民反诈的重要平台。”南昌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彭雨欣表示,希望今后加入宣防协会,为反诈宣传贡献青春力量。

  学习宣传新法助建反诈新格局

  12月1日,是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实施首日,这也标志着反电诈工作在法治化道路上迈进一大步。

  活动现场,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厅际联席会议还就各成员单位如何宣传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进行了部署和动员,要求全省各级反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宣传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为抓手,以江西省反诈宣防协会为平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主动作为、协调发力、创新驱动,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要、宣传先行,持续推动全环节全链条全领域专项打击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

  今后,全省各级反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热潮,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增强广大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把新法培训列入议事日程,推动本系统培训全覆盖,为准确适用新法创造条件。同时,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人才优势,加快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机制,努力在反诈事业中结成联打联治联防联宣联谊共同体,以新反诈格局支撑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文/龚辰欣 全媒体首席记者黄志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