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移动赋能龙南数智城市“安全慧眼”

来源:  江南都市网     |    日期:  2022年11月30日     |    制作:  万小玲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双“一号工程”重大决策部署,龙南市政府于今年7月启动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数据管理、普惠金融、公共资源交易为一体的龙南数智城市中心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2.04亿元,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中国移动江西公司助力智慧龙南指挥中心平台建设,打造数字化水平最高、政务能力最优、治理能力最强的数智城市指挥中心。该平台实现了11大功能模块,推动数字治理成果,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数字治理能力水平,建成了横向覆盖业务中台,纵向贯通数据中台管控的综合型管理平台。

      数智龙南指挥中心以“1251”为建设思路,“1”是指围绕一个目标,即“落实网络强国思想,建设数字政府”;“2”是指实现两个能力提升,即:“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和数字治理能力的提升;“5”是指五项主要建设内容,包含指挥大厅、核心机房、数据中台、能力中台、业务中台;最后一个“1”是在龙南探索建立一套数字政府运行制度。平台基于数字孪生技术,融合共享,实现全域数据互联互通,同时以中台的AI平台注智赋能,构建龙南市三维地理信息场景,从多维度多层次展现龙南的整体情况,实现管理可视,治理提效,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数智龙南指挥中心平台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利用倾斜摄影技术采集主城区和工业园区各区域不同角度的影像,记录航高、航速、坐标等参数,同时通过三维GIS将采集及运算分析后的数据进行表现和展示,实现安全风险数据、隐患数据、视频数据等各类数据的汇聚,打造沉浸式监管监控风险隐患场景,提升龙南指挥中心平台安全与应急管理效率。该平台还应用融合通信技术,主要将应急管理、公安、交通、消防、林业、水利、卫健等各委办部门的各种类型的通信资源进行整合,建立城市级通信服务底座,为城市应急救援指挥提供统一高效的通信能力保障,助力突发事件的可视化指挥调度。以及可视化指挥调度一张图,它以指挥中心对突发事件的处置为核心,围绕突发事件任务处置全过程,以智能预案流程为依托,对事件任务处置节点以时间轴方式进行呈现。系统满足指挥中心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时的事件接报、研判分析、决策态势、联动指挥和处置救援等工作要求。

      数字孪生赋能城市精细化治理

      该平台通过正射影像采集、倾斜摄影数据、自动化建模和手工精细化建模等方式构建龙南全域1600平方公里地理数字模型,实现中心城区及工业园区地形、路网、建筑、植被、物体高精度建模与映射。通过叠加物联感知设备、事件等要素信息,仿真还原城市在不同条件下运行状态,形成虚拟城市对实体城市的实时动态的融合,精准信息的传达,虚实结合,以虚控实。

      融合共享推动城市数字治理

      该平台实现了资源融合、数据融合、融合通信。资源融合是指通过构建大数据底座、共享中台,项目建成后,可实现跨部门、跨系统/数据与设备共享,融合部门软、硬件系统,不断提升各部门数字化能力。数据融合指,建设数据中台,整合全域数据,该数据中台构建”1+6产品体系,包括1个基础平台和6个数据管理系统。具备从数据接入、存储、分析、治理到共享全链路处理能力。现已接入来自31家委办局12项20万条数据,已完成31个局委20类数据编目,待全量接入后,将成为赣州市数据目录最全,共享能力最强的数据底座。融合通信是数智城市指挥调度能力的基础,通过通信协同做到事发快速联动,实现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及处置,缩短应急反应时间,提高处置效率。

      AI赋智助力城市综合治理

      该平台将视频共享接入后,中台的AI平台注智赋能,视频共享平台汇聚公安天网、城市管理、文旅等各类视频源;AI平台飞速运转,分析事件源;协同治理平台实现“上报、受理、分派、监督、办结”管理闭环。实现一准三快,助力社会综合治理水平。

      一准是指问题分析准确。AI中台以中国移动自研算法为基础,同时可集成行业内海康、大华、旷视等算法。目前算法仓已有85种算法。在城市管理中以前难发现、要用人力发现的问题,目前,都通过数字技术去实现,极大了节约人力和时间成本,精细发现和治理社会问题。三快是指问题发现快、反应快、处置快。

      发现快就是:通过“视频平台、AI平台”联动,系统第一时间自动发现问题。反应快就是:问题一经发现,立刻有专人将问题分派给相关职能部门。处置快就是:职能部门可通过手机接收问题、处置问题,并直接上传处置结果,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智慧龙南指挥中心平台是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源、网络空间安全清朗为主要目标,通过体系规划、信息主导、改革创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迭代演进,实现国家与城市协调发展的新生态。中国移动江西公司将继续助力“数智龙南指挥中心”项目建设,推动龙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数智龙南指挥平台呈现的数据信息可以动态变化,有效提升了传统的分散监控造成运行信息不集中等问题,相较于传统的管理效率提高了10倍,同时减少了20%的人工消耗;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融合服务,立足化数字政府运行制度建设,满足实时运营监控的同时,也可用于仿真推演,助力辅助决策。(王席传 熊子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