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创新”促营商环境持续向优

上饶高新区不断推进优质服务 打通“堵点”释放最强吸引力

来源:      |    日期:  2022年11月29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是省、市、区当前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上饶高新区作为广丰区经济建设的主引擎、主战场、 主平台,承担着为全区经济发展扛旗的重任。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推进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软实力,营商环境的优劣决定着一个地区未来的发展。因此,对于高新区来讲,优化营商环境既是政治要求,也是现实所需,更是职责所在。
    ◎文/图  项勇 姜子奇 祝章杰

园区领导走访园区企业

高新区服务窗口


抓好三个创新 优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坚持创新,优化营商环境,高新区坚持三个创新:
    在机制创新方面:推进服务职能“再整合”、围绕园区大部制改革,继续做好企业服务中心业务赋权和承接工作,将涉企审批和服务职能逐步向企业服务中心集中,实现“园区事、园区办”的闭环管理,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自去年3月份成立以来,已实现发改、住建、工信、商务、自然资源、人防等6个部门36个涉工事项全面赋权,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水电气、通讯联合等8个部门入驻,市监、网络电视等代办的目标,目前共承接工改系统办理事项109个,实现了工业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事项覆盖。
    在制度创新方面:建立项目审批“全流程”帮代办制度,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建立工程建设“全过程”跟进协调制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快速高效推进;建立惠企政策兑现“一窗式”便捷办理制度,开通“惠企通”平台,实现财政奖补、减税降费等惠企资金快速审核、快速拨付,同时对接开通惠企政策兑现直通车,确保国家、省、市、区项目扶持资金、税收奖励资金“即批即享”,提高政策兑现及时率和满意度;建立企业诉求“一门式”限时办结制度,快速处理企业诉求,办理情况及时反馈企业,主动接受企业和社会监督。
    在服务创新方面:简化单个项目评估程序,按照“拿地即开工”的要求,继续推进区域评估工作,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降低企业负担;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实行首违不罚、只纠不罚,建立企业生产经营“宁静日”和检查前备案审批制度,真正做到“无事不扰”。今年以来,高新区通过晨会、并联审批、网格服务、现场办公等形式,共联系企业283家,协调处理问题249个,涵盖了惠企政策兑现、环境治理、人才用工、环评安评、水电设施、工程建设等多个方面。建立了项目审批“全流程”帮代办、工程建设“全过程”跟进协调、园企定期沟通、包容审慎执法、企业诉求“一门式”限时办结、服务过程监督等六项工作制度。

推进优质服务 惠企服企便企提效率

    上饶高新区在办公大楼一楼设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设立了前台后室,配置了“一窗式”综合服务系统、网上审批系统、自助填单系统等“5G+”平台,与区政务服务中心进行了有效对接,实现了审批模式创新与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了高新区实行全链审批赋权清单制度建设,打造了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此外,通过劳务派遣选聘20名工作人员经过培训后上岗,切实为高新区建设项目提供全方位、更便捷的政务服务,大幅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该中心目前能承办的事项有项目立项备案、技改备案、土地挂牌转让、地规、工规、环评、人防、消防、施工许可、水电气报装、竣工验收等一系列涉及工业企业建设项目的行政审批。从去年3月至今,已办理各种涉工事项1247件。
    2022年1~8月,全区“财园信贷通”发放贷款约4.88亿元,惠及全区104户中小微企业。其中转贷企业89户,贷款金额约4.14亿元;新增贷款企业15户,贷款金额约0.74亿元。企业服务中心办理涉企审批服务事项491件,累计兑现惠企政策资金2027.77万元,惠及企业60家,其中通过惠企通平台兑现惠企补贴1845.27万元。该区编制了《上饶高新区惠企政策服务指南》,并在中心设立了惠企政策兑现专窗,按照“一窗受理、分流转办、部门办理、限时办结、统一反馈”的运行机制,统一受理惠企政策业务;今年惠企通平台上线以来,该区积极对接政务中心和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国脉、浪潮等运营服务单位,将高新区及时纳入平台兑现范畴,上传政策依据,点击热点,开通兑付。到目前为止,已承接兑现科技创新、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厂房装修补贴等各类惠企政策97件,兑现资金7000万元。
    该区始终坚持“工业挂帅、项目为王”理念,以“可供工业发展的用地严重不足”这一问题为导向,立足“人多地少”的情况,持续着力破解土地瓶颈,优化工业产业布局,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按照“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要素积聚、土地集约”的原则,共规划650余亩、投资40亿元,分七期建设约9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其中一期占地105亩,建成厂房15栋、12万平方米,二期占地170亩,建成厂房23栋、23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面交付使用,入驻企业37家,其中已投产27家,正在装修进驻10家;三期占地60亩,建成厂房4栋、11万平万米的厂房主体已基本完工,进驻“5020”项目——广丰时代已进场装修;后四期土地共318亩,44万平方米厂房正在建设中,逐步形成以新电子、新材料、新智造为主的产业园。鼓励和支持头部企业完善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如以精元为龙头,配套了华菱电子、台创电子、冠恒电子、精侑科技、达瑞电子、谷粒新材料、华鸿电子、祥华包装等一批上下游企业。
    今年4月以来,投入1.4亿元,完成了金霞路、泛霞路(泛霞渠)、金霞渠、霞峰一路、霞峰二路、丰州大道、壶峤产业基地中心大道、工业七路、工业八路、霞峰渠及相关供地项目整平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土地组卷报批512.2亩。投入5200万元,完成了电力玉湖线改造、腮娥线改造、标准厂房配电台区改造、3.5万KV变电站改造及五六线新建工程。

拓展司法深度 打造阳光司法

    该区为了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还承接落地了广丰区人民检察院的驻园区法律服务点、广丰区人民法院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服务中心、广丰区工商联的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广丰区市监局的商业秘密保护高新区工作基地,为进一步打造该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保障。实行企业“宁静日”制度,结合“双随机、一公开、一集中”的监管工作要求,规范行政执法涉企检查行为。依托司法服务、维权中心,全力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完善涉企纠纷解决机制,构建“法院+工商联(商会)”多元解纷新格局;建立法官驻点办公制度,明确员额法官定期在园区值班,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服务,提高企业经营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妥善解决企业遇到涉法难题;设立涉企纠纷办理绿色通道,实施案件繁简分流,简案速裁,繁案精审,对涉企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缩短办案周期,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强化案件监督,适时邀请企业、商会、行业协会等人员旁听庭审,见证执行,拓展阳光司法广深度,打造阳光司法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