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护平安 职业教育扬新帆

永丰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着力打造和谐校园新格局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11月25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永丰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创办于1995年,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学校,2021年9月搬迁至新校区,学校占地面积84亩,新校区坐落于吉安市永丰县工业园平云大道。学校现开设计算机技术、幼儿保育、电子商务等多个专业,并设有特长生班和“三校生”班。学校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师学历全部达标,皆为本科学历。校园环境优美、设施完善,是永丰学子求学的理想选择。
◎文/图 朱村华 何德华 严文军 钟颖

美丽大气的校园

实行半军事化管理

校园一角


加强党建引领 树立师德师风
    学校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落实党建“三化建设”,定期开展党组织班子集中学习,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活动,促进学校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同时,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强国”平台理论学习,建立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月定期组织教职工政治学习并检查学习笔记和学习分数。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明确、责任到位,形成廉洁从教、廉洁治校风尚。着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举办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学习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培育教师“讲师德、塑师魂、树新风”理念,确保教师队伍风清气正。


开展安全教育 守护平安校园
    平安稳定的校园环境是学校发展的前提条件,也是学校持续发展的根基。学校高度重视安全防范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切实保障师生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引进高素质教官,实行半军事化管理。职业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学生素质高低不齐,管理难度极大。学校正视现实问题,引进高素质教官团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推行“每日1132”及“每周1132”管理模式。学生在校每天锻炼1小时,跑步1000米,观看30分钟新闻联播,早晚两次集中教育;每周1次迎接学生进校园,1次护送学生离校,3次校园活动,正常开展2课(班会课、安全教育课)。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学生整体素质明显提升,文明素养显著增强。
    培育精炼学生会团体,推动学生自我管理。学校政治处组建学生会,成立劳动部、纪检部、广播站、护卫队。劳动部每日定时定点巡查校园,及时发现制止浪费水电问题;纪检部协助教官晚上查寝,并督促学生早起跑操;广播站负责学校广播室运营,为学生提供点歌、诗歌朗诵服务;护校队及时发现学生安全隐患,并第一时间报告值日老师。组建学生会一方面能加强学生自我管理,帮助学生潜移默化中锻炼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另一方面也为校园安全奠定了学生基础,减少违纪事件发生。
    完善制度建设,构筑安全屏障。该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安全稳定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政治处统筹协调督促学校履行安全稳定工作职责,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专项经费,保障安全稳定工作运转有序。不断完善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学生管理、门卫值班、巡逻值班、防火防灾、食品卫生管理、防火安全管理等规章制度。对涉及学校安全保卫的各项工作,都要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发挥职教特色 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发挥职教特色,实现职教高质量发展。
    校企合作稳步开展。该校历来重视校企合作,作为落实“一校一策”的重要策略。学校已同江西汉辰泽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江西雄州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共同进行专业建设,并为学生提供实训、实习平台。
    教师培养卓有成效。该校加强教师培养,鼓励教师考取技能证书,现共有技能人才38人,包括家庭教育师、网络技术工程师、电子商务师等12个门类。同时,在吉安市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张冬老师获得两次教师电子电路装配与应用赛项三等奖,邹土焜、黄佳莉老师获得教师电子商务运营技能三等奖。
    学生素质日益提升。去年,学校33人参加单招考试,20人考取心仪大学,录取率达60.6%。学生就业前景良好,2017届电气化铁道供电专业103名毕业生,其中90名成功就业神州高铁、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等优质国企,稳定就业率达87.4%。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永丰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定将在新征程中再扬帆,勇创教学佳绩,打造和谐校园新格局,为现代化职业教育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