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市场监管领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免罚事项扩充为118项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11月24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1月22日,记者从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2.0版暨“三张清单”1.0版政策吹风会上获悉,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市场监管领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免罚事项由100项扩充为118项,其中新增21项免罚事项,扩充免罚事项比例超过20%,修改10项免罚事项,删除1项法律依据失效的免罚事项。截至10月底,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对6404件案件适用免罚清单,其中不予立案5502件、立案不予处罚902件,共免除当事人罚款6093万元。

  据介绍,省市场监管局今年先后制定了规范行政执法的“四张清单”,分别是:《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江西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2.0版)〉的通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领域从轻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和少用慎用行政强制措施清单(1.0版)〉的通知》。

  市场监管部门实行“小过错、及时改、不处罚”的做法,让许多因一时无心之失,或者非主观故意违法的市场主体免予行政处罚,同时也避免因被行政处罚而留下不良信用记录,为市场主体稳健增长、轻装前行、安心经营吃了一颗“定心丸”,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胡少华 实习生连永成 全媒体记者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