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 鹰潭市委政法委书记褚小涛:奋力推进鹰潭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11月24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要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日前,鹰潭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褚小涛在接受新法治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鹰潭政法机关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推进新时代鹰潭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褚小涛

  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

  新法治报: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如何推进鹰潭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褚小涛: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党的领导是做好政法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通过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持续加强政治轮训,全市政法机关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的根基不断坚实牢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旗帜鲜明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坚持不懈抓实创新理论武装,矢志不渝坚守对党绝对忠诚,进一步完善政治轮训、政治督察、政治考核制度机制,促使政法机关以绝对标准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岗位职责、落实到日常言行,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鹰潭

  新法治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鹰潭政法机关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如何开展相关工作?

  褚小涛:近年来,鹰潭政法机关在防风险、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上持续出实招、亮利剑,有效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尤其是今年以来,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全市政法机关超前谋划、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拧紧责任链条,狠抓措施落实,以开展补短板、强基础、大提升“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实现了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零发生”等目标,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立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鹰潭,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纵向贯彻到底、横向落实到边,围绕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五类风险”,持续实施反渗透、反暴恐、反邪教等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会治理体系,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持续开展矛盾风险排查化解攻坚,着力源头防范化解矛盾风险,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织密织牢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与养老诈骗常态化,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提升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水平,坚决守牢公共安全底线。

  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新法治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下一步,鹰潭政法工作将有哪些举措?

  褚小涛: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以来,鹰潭政法系统认真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围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三个环节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制定落实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系列措施,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大局、紧贴中心,精准完善执法司法措施,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

  一是持续优化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完善政法机关“1+4+4”制度体系,推动落实挂点联系服务企业措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好对接服务所需,推出更多更好便民利企新举措,切实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水平。

  二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完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维护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建设覆盖城乡、更加便捷高效的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三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努力锻造新时代过硬政法铁军

  新法治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鹰潭政法机关如何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褚小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要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近年来,我们通过集中开展教育整顿,不断推进政法队伍“五个过硬”建设,涌现了周淑琴、程永林等一批全国、全省政法英模。

  今后,我们将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放松,结合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进一步深化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树牢公仆意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政法干警的终身课题;狠抓素质能力建设,立足增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坚持强基础、破“瓶颈”,面向基层、实战实训,把政法干警履职能力水平提起来;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敦促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锻造新时代过硬政法铁军。(文/图 熊万胜 全媒体记者龚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