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八轮“闯”民房 一“住”一年多

房屋估价有争议致理赔受阻 房主起诉至玉山县人民法院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11月23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轰……”2021年9月2日7时16分,在上饶市玉山县临湖镇岭山村,伴随一阵剧烈的撞击声,一辆后八轮径直冲进马路旁的民房里。

  近日,新法治报记者来到这里发现,交通事故现场和一年前一样,原封不动:后八轮仿佛成了一面承重墙,扛着这幢岌岌可危的房子。

  这起看起来并不复杂的交通事故,为何时隔一年多还没有清理现场?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事发现场

  后八轮撞入民房

  11月14日,网络上一条关于“后八轮撞进民房1年多未解决”的视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经过多方努力,找到了当事房主的信息,并与其取得联系。

  “目前,房子属于危房,由于一直未达成赔偿协议,所以争议一直没有解决。”房主翁正田说,事发当天,失控的后八轮冲向了马路旁的民房,将邻居家的护栏、地面以及洗衣池撞坏后冲向堂哥翁正洪的房子与自家房屋。

  所幸,当天,翁正田一家人均不在家,且事故发生时是早晨,路面上没有人,因此未造成人员伤亡,被困的司机被随后赶来的消防救援人员救出。翁正田家的房子一楼客厅被撞毁,后八轮陷在其中无法动弹,翁正洪家的一间厢房也被撞出了一个窟窿。

  11月16日上午,新法治报记者来到玉山县临湖镇岭山村发现,事故现场围起了警戒线,房子中间的一根梁柱被完全撞断了,一楼与二楼间的天花板坍塌,压在车辆上。车辆仿佛成了一面承重墙,扛着这幢岌岌可危的房子。

  在翁正田的带领下,记者进入房子内部看到,一楼一片狼藉,车辆多个轮胎已爆裂,二楼地板坍塌,三楼房间地面明显倾斜、墙上有多道裂缝,只有顶楼四楼情况稍好些。“这次我回来后发现,房子裂缝好像更大了。”翁正田说,目前,这栋房子是自己跟哥哥翁正和共同所有,建了十来年。

  “房子被撞后,我们一直在外租房,现在就像没有家一样。”翁正和说,他家有5口人,弟弟翁正田家有3口人,现在均有家难回。

  房屋估价存争议

  “后八轮运的是石子,当时刹车失灵引发了事故。”通过翁正田提供的电话,记者与后八轮司机黄先生取得了联系。

  记者了解到,这辆车归余干县顺成物流有限公司所有,黄先生是该公司的司机,目前他不在公司上班。

  玉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显示,司机黄先生驾驶超出核定载质量的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未确保安全行驶,负此次事故全部责任。

  既然事故已经发生,责任也已认定,本应根据流程处理赔偿事宜,但是在走保险赔偿流程时出了意外。“事发当天,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人来到了现场,但是其给出的赔付金额,我们接受不了,对方遂要求我们出具鉴定证明。”翁正田介绍,事故发生后,车辆卡在房子里,一旦挪动可能危及整栋房子,再加上赔偿没谈拢,因此不同意处理现场。

  2021年12月,翁正田和哥哥翁正和通过江西羿剑建设工程鉴定有限公司对房子进行了鉴定,综合评定该房屋主体结构安全性等级为D级(危房),建议拆除重建。随后,翁正田又找到广西汉昌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房屋造价进行评估,估价为127.6万元。

  在鉴定公司出具鉴定报告和估价后,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表示,他们只能出到100万元左右,其余部分应由投保的另一家保险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承担。“我们了解到,目前卡在了人保这里,他们不认可这个估价。”翁正田告诉记者。

  房主起诉索赔

  2022年3月,翁正田兄弟俩与堂兄翁正洪一同将余干县顺成物流有限公司及保险公司起诉至玉山县人民法院。

  11月16日,记者联系上了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我们公司会理赔,不会拖的。现在存在争议,但大的争议不在我们这边。”该保险公司负责处理此事的一名刘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故车辆在他们公司买了交强险和商业险,赔付总额最高为100.2万元,该车辆还在人保买了超赔保险。目前的估价为127万余元,超出的部分应由人保承担。

  该工作人员介绍,翁正洪家的房子已经过鉴定,接下来,法院将审理该案,其对翁正田家的情况不清楚。

  随后,记者联系上人保工作人员,负责处理此事的一名朱姓工作人员说,目前正在走法律途径。“我们的保险跟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保险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一般委托做鉴定都是由双方共同委托进行的,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当事屋主单方面做了鉴定。”朱姓工作人员表示,保险公司不认可目前的估价,需要通过法院指定的专业鉴定机构重新鉴定。

  记者了解到,玉山县人民法院即将开庭审理翁正洪家房屋受损赔付一案,而涉及翁正田与翁正和的案件正在走程序。文/图 江国稳 全媒体记者全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