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 新余市委政法委书记李逸翔:努力打造更多社会治理新余品牌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11月23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新余市政法系统将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宣传、大落实’活动,团结引导政法干警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切实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将国家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与政法所能结合起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贯穿到政法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近日,新余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逸翔在接受新法治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市政法系统将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努力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不断开创新时代新余政法事业新局面。

努力打造更多

社会治理新余品牌

  新法治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新余市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有哪些举措和计划?

  李逸翔:近年来,新余市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从完善治理体系、健全治理制度、优化治理路径、创新治理手段、提升治理效能、夯实治理基础等6个方面着手,打造了一批在全国叫得响、可推广的社会治理特色品牌。其中“道德积分银行”在第八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新余市被中央政法委指定为第六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协办城市。市医(校)调委化解医患、校园纠纷成功率96.4%,其中无责调处210余起,占全省无责调处总数的57.7%,获评“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十佳典型案例”。基层基础建设蹄疾步稳,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达标率100%,平安江西志愿者活动总数在全省排名前列。大力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加快城区东西南北中5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e中心扩点建设,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6136件,化解率99.81%。

  新余市将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努力打造更多社会治理新余品牌。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大局,努力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为“爱我工小美、五年更辉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城市贡献政法力量。

推进更高水平

平安新余建设

  新法治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新余市在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方面有哪些新举措新思路?

  李逸翔:新余市牢牢把握稳定压倒一切的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稳抓牢平安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落细落实平安建设各项要求,六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全国综治优秀市)、三捧全国“长安杯”。新余市8项信访指标4项排名全省第一,上半年扫黑除恶知晓率排名全省第三、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继续保持“两降两升”良好态势。全市757个智能安防小区三年任务一年完成,“雪亮工程”覆盖城乡,立体化防控体系更趋完善,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持续下降,连续三年命案发生率全省最低。

  下一步,新余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新余建设。

  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政治安全风险点,深入开展反间谍、反恐怖、反邪教斗争,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工作,全面提升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抓好智能安防小区等建设应用,强化网格化管理服务,优化专职网格员管理使用,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加强特殊人群管理,全面压降各类案件发生,确保治安持续平稳。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三到位一处”原则和“四度三感谢”理念,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坚持开门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经常回访,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压紧压实领导包案和基层包保责任,全力攻坚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最大程度消除不和谐不稳定因素,严防发生“民转刑”案件,确保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坚决保障社会公共安全,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滚动排查隐患、监测预警风险、加强应急处置,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各类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

打造便捷高效的

政务服务环境

  新法治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新余市政法系统采取了哪些举措,有哪些工作计划?

  李逸翔: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政法工作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新余市出台《关于全面落实“一号改革”工程 奋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三十条措施》,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的“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组建服务保障双“一号工程”律师法律服务团队,遴选13.7万余名“法律明白人”,开展侵害企业违法犯罪集中打击整治行动,打造“企法通”“社法通”“码上办”等线上服务平台。连续2年获评全面依法治省考评优秀市、连续5年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

  今后,新余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制度建设、着力构建公平高效文明营商执法环境、着力营造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氛围”的目标要求,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强化涉企法律风险研判分析,为党委政府、企业项目提供更加精准及时的法律风险预警。不断完善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落实对违法情形轻微并及时纠正、尚未造成后果的企业(经营者)依法免予处罚。不断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等制度,全面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不断增强法治宣传针对性,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导作用,有效减少法律风险。不断深化审批服务“智能化”建设,推动政务服务由传统审批向智能化转变,努力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为新余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着力锻造一支

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新法治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余市政法系统将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李逸翔: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持久战,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新余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从严执行请示报告、综治督导、协管协查、政治轮训、委员述职等制度,不折不扣做到服从指挥、令行禁止,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决扛稳管党治警政治责任,抓好“关键少数”,全面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统筹推动执法司法规范化检查,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好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这一“政治体检”手段,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引导广大干警坚决守住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确保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不断净化,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