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平安和谐校园 办人民满意教育

永丰县古县镇初级中学打造平安校园工作新模式

来源:      |    日期:  2022年11月23日     |    制作:  万小玲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今年以来,永丰县古县镇初级中学在县委、县政府及县教体局主管部门正确领导下,以对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工作,坚持依法治校,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学校行政、教学、学生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同时,不断创新教育内容和方法,使学校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强化精细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铁还须自身硬,在推动教育发展上,该校始终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精心打造科学规范、和谐有序的育人环境,扎实作好两个保障,促进教育健康发展。一是在制度保障上,全面健全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学校将考核标准细化纳入教师考评,责任明确,任务到人。二是在安全保障上,严格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学校与各年级班主任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建立了安全台账。同时,学校经常性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确保学校有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
    加强师德建设,推进学校全面发展。加强师德修养是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一是以职业理想教育为重点,增强工作热情。二是以加强学风建设为重点,提高学习能力。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把学习与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与提升创新能力、与破解工作难题紧密地结合起来,做到既乐于学习,又善于学习。三是以规范从教行为为重点,改善行业作风。该校教师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国家所发布的教育法律法规,自觉遵守教师“师德十不准”等有关纪律要求,做到文明从教、廉洁从教、依法从教。
    健全法治教育,打造平安和谐校园。该校首先在全体教师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本着“教育者先受教育”和“抓青少年法治道德教育首先必须强化教师素质”的理念,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学生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增强教师依法育人观念,提高依法管理能力。全校教职工树立全员德育观念,把对学生进行道德法治教育作为重要职责,把道德法治教育渗透到各学科教学之中。此外,学校定期邀请法治副校长,县法院、检察院的同志为全校学生作法治报告。学校还编发了有关法律资料让学生自学,并组织书面考试,平时,还通过演讲会、辩论赛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道德教育。
    看今朝,勃勃生机;展未来,灿烂辉煌。永丰县古县镇正如一艘乘风破浪的大船,以情为桨,以爱为帆,正同心协力向着美好的明天奋进。              (毛华全 何流芳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