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爱鹏:发扬工匠精神勇于创新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宣讲现场(图/全媒体记者刘尊爱)

    “我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是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建设稀土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千千万万的产业工人努力奋斗!”11月16日,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稀土集团赣州稀土龙南冶炼分离有限公司萃取车间班长涂爱鹏正在萃取车间,为工人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涂爱鹏在赣州稀土龙南冶炼分离有限公司工作了近20年,从稀土冶炼学徒工到萃取车间班长,成长为“全省劳动模范”“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劳动模范”。从北京回来后,他就铆足了劲,马不停蹄投身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所在的萃取车间是工厂的核心车间,有机相、水相的流通以及物料的流量必须保证精准,才能够确保高效运转。我们提出了有机再生工艺,保证了生产稳定运行,也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生产产能提高了近10%,这是大家一心钻研、精益求精的结果。”涂爱鹏鼓励大家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稀土青年,要扛起责任,在工作中践行实干精神。要想干成事不仅要有过硬的本领,还要有奋斗的底气和实干的决心。“虽然我的学历不高,但我相信,只要肯钻研善创新,一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精彩人生。”

    “我将以涂班长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守正创新、钻研技术,努力成为高技能人才,为稀土行业发展贡献力量。”赣州稀土龙南冶炼分离有限公司员工钟鉴昌说。

    “作为基层党员代表,我要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充分发挥好党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感恩奋进、努力工作,在生产工艺上不断创新和探索,以百倍的干劲投入工作,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和工友们一道刻苦钻研稀土萃取技术,不断提高稀土萃取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同时把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放在第一位,全力为做大做强稀土产业多作贡献。”涂爱鹏表示。 (全媒体记者刘尊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