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市公安局民警吴平:一滴血定真凶

从事法医工作26年 填补当地DNA技术空白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在案发现场,戴上手套、脚套、口罩、头套,拿起放大镜,就地开展工作……这是多年前吴平作为一名法医的工作实况。

    吴平是宜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民警,也是一名“老法医”。从事法医工作26年来,他力求用科学解析真相,为刑事侦查提供线索,实现着“为生者权、为死者言”的法医价值。

    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获得“全省刑事科学技术标兵”“全省刑侦科技业务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他说,保证法律公平与正义,是他永远追寻目标。

吴平正在做实验(图/受访单位提供)

    ○人物简介

    吴平,男,1969年5月生,中共党员,宜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二级技术主管。获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8次,“全省刑事科学技术标兵”“全省刑侦科技业务能手”“宜春市公安局优秀党员”“宜春市司法鉴定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司法鉴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从医生到法医

    初见吴平,是在他的办公室,桌子上、柜子里的文件分门别类地垒放着。他穿着警服,显得健硕、干练,精神劲十足的模样。在同事的眼里他待人热情亲切,为人和善。

    从1996年初任法医的小年轻,到历练成经验丰富的“老法医”,再到警务技术二级主管,吴平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刑侦破案、技术先行”原则,每当有涉及人员伤亡的案(事)件发生,他都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仔细勘验,为案件定性提供大量翔实有效的证据。

    “我学的是医学专业,但医生与法医还是不一样的。”谈起如何成为法医,吴平笑着说道,大学毕业后做了5年的内科医生。后来,公安局招法医,正好自己感兴趣,便毫不犹豫报名了。从1995年10月起,他一边在医院上班,一边利用休息时间来听课,在通过宜春市第七期法医培训班学习之后,吴平转行成功,成为法医。

    “从医生到法医,从活人到逝者,从有声到无声。”这是吴平转行后最大的感受。刚入职时,宜春市公安局只有吴平一名新法医,宜春市出现场的鉴定工作大多由他完成。

    1996年,吴平的法医门诊就在宜春市老公安处保安室的对面,与保安一同“守着公安大门”。“我的工作室就像现在的窗口单位嘞!”吴平笑着说,他不仅为侦查破案服务,做法医临床学,还需要接待前来验伤的群众、鉴定的当事人或家属,做登记,为交通事故伤者、治安案件、民间纠纷提供了医学鉴定依据。

    相比于公安部门其他警种,法医干着常人眼中又苦又脏又累的活,而吴平一干就是26年,他或是在案发现场勘查取证,或是在解剖室解剖尸体,为案事件敲定性质、提供有力证据。

    法医临床学、法医病理学、法医物证学等是法医学的不同分支,但在法医专业人员缺乏、技术有待提升的情况下,吴平身兼数职,凭借过硬的作风和精湛的业务能力,从1996年到2005年的时光里,一干就是十年。

    吴平说,法医可以通过DNA技术对现场物证进行检验,为侦查破案提供方向,但在当时,DNA检验技术还是一项新兴的技术。为了确保物证鉴定的准确性,早在2000年,吴平主动到省公安厅跟班学习,一年之后,便率先在宜春开展法医物证的DNA检验技术,建立起了全省刑事技术二级技术点第一家DNA实验室,填补了宜春市的技术空白。

    “那个时候,做DNA检验还没有自动化,很多实验程序需要人工操作。”必须算好时间,时间一到,吴平就要立马放下“窗口”工作,跑到对面大楼,穿过平台,到另一栋大楼的3楼实验室里按时完成实验步骤。“如果超过实验时间,没有及时操作的话,就前功尽弃了。”吴平如是说。

    由于时间紧,检材量大,吴平常常在实验室内通宵做DNA检验。DNA检材技术从银染法到荧光测序法,法医临床鉴定书从手写到电脑打印……

    一路走来,他时而在案发现场,时而在“窗口接诊”,时而在DNA实验室,吴平参与着、见证着宜春公安法医事业的发展。

    一滴“孤立的血”

    “现场留下的信息都是有价值的,每一项可能有线索的物品都必须勘验。”一直以来,几乎宜春市的每起错综复杂的案件现场,都有吴平的身影。

    十几年前的一个深夜,丰城市一农村发生一起命案,吴平在案发现场的一个竹椅上找到几滴血,“这血不在打斗现场,而是孤立的、滴落状。”吴平依据经验判断,凶手可能在行凶过程中受了伤。最后,通过对血液的DNA检验,认定了犯罪嫌疑人,为侦查破案提供了精准的方向。

    “受伤后通过鼻腔喷出来的血迹是空泡状,而自杀割腕的血通常是静止滴落的状态……”吴平向记者介绍,法医有时在现场通过血迹分布情况,可以还原案发时的情况。

    在高安市八景镇“2016·7·3”案中,现场封闭、2名当事人均死亡且无目击证人。吴平与痕检人员在排除第三人作案的可能性后,通过分析现场足迹与大量血迹的形状和分布情况,进行“现场重建”,还原了嫌疑人与死者发生争执,并用尖刀刺死对方再自杀的作案过程,迅速侦破此案。

    是他杀、自杀、意外还是疾病?是锐器损伤还是钝器致死?一个伤口、一滴血迹,都提供了怎样的信息?对于命案来说,法医首先要做的就是为案件定性,为侦查人员提供准确的侦查方向。

    2020年,一女子郭某某在自家餐厅内死亡,家属称其是自杀身亡。接报警后,吴平与同事立即赶赴现场,经尸表检验,发现死者左胸部腋后线第9、10肋间有一道斜形创口,系单刃尖刀所致,且全身仅此一处致命伤。吴平根据伤口的位置判断其自杀难以形成,他杀的可能性极大。之后,通过解剖检验,进一步明确了这是一起他杀的刑事案件。后经查,作案人为死者丈夫邹某。

    不光是案件性质,甚至是嫌疑人的作案过程,有时也需要法医来进行“现场重建”。

    据统计,吴平先后参与了100余起有重大影响的刑事案件的现场勘查、检验鉴定与侦破工作,共出具鉴定文书5000余份,参与各类案(事)件现场勘查5000余起,解剖尸体1000余具,利用检验鉴定结论为侦查破案直接提供证据和直接认定犯罪近100起。

    奔赴现场“最快的警察”

    “半夜电话一响,可能就是要奔赴现场了。”从事法医工作26年来,吴平的手机始终处于全天开机状态。即便是在凌晨,也要迅速前往第一现场,他们是奔赴现场最快的警种之一。

    很多年前,某地发生一起高坠死亡案件,受害人被发现时,已经死亡多日,尸体在高坠后被山洪冲散,身体组织结构分散在各个石头缝中,当时正值夏季,蚊子、苍蝇布满现场。

    吴平回忆,由于过于专注,自己被叮咬过尸体的蚊子叮到流血也毫无察觉,双腿因中尸毒肿胀了一个多星期后才恢复。而他却幽默地向记者说:“习惯就好了,我现在已‘五毒不侵’了。”

    敖勇是吴平在刑警支队带的第一个徒弟,吴平是敖勇踏入公安道路的第一个领路人,两人如今同在一个办公室工作。

    敖勇回忆,2006年来到刑警支队时,单位还没有专门的解剖室,现场在哪里,他们就在哪里做勘验。有一次和师傅一起出现场,他看到尸体上布满了苍蝇,“真的会感到有密集恐惧症。”敖勇如是说,最后只能一人在旁边拿衣服驱赶苍蝇,另一人靠近看损伤。

    “师傅一直都是毫无保留地教我们知识,告诉我一位优秀的法医就是一位优秀的现勘专家,耐心细致是必备的素养。”在一起入室盗窃杀人案中,敖勇在现场的饮料瓶上,检测出犯罪嫌疑人的DNA,一下就攻破了案件。

    法医都是在一起起案件中锤炼、成长。在吴平的手把手传教下,敖勇从一位年轻法医,到现在的部门骨干。吴平深知法医成长之不易,肩负着宜春法医“传帮带”的使命,由他指导的几名年轻法医不断历练,快速成长为部门骨干。文/龚辰欣全媒体记者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