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盛平:全力争创“第一等的政法工作”

——访九江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严盛平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坚持“往心里走”,推动深学促消化;坚持“往实里走”,推动笃行促转化。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脚点在于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全市政法工作的理念思路、推动政法工作的具体举措、破解政法难题的实际成效,为九江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营造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九江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严盛平日前在接受新法治报专访时表示,九江政法系统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为全面建设和谐江西贡献九江政法力量。

  ●学懂弄通做实 全力争创“第一等的政法工作”

  新法治报: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清晰、系统的论述,请分享下您的感触和感悟。

  严盛平:政法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点,领悟、领会、领略党的二十大取得的丰硕政治成果、理论成果、战略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

  一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关键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全市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中掀起学习热潮。最紧要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省委《实施细则》、市委《实施方案》,改进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抓实政法干警政治素质项目化考核评价,全面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管政法原则贯穿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是深刻领会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论述摘编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总抓手,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九江建设。

  三是深刻领略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九江市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巩固发展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良好局面。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扎实履行好政法工作职责,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九江。

  新法治报:“往深里走”,也是为了真正“往心里走”,九江政法机关将如何推动深学促消化,实现入脑入心?

  严盛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贵在入脑入心,深刻体悟其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

  一是深入开展大学习,学出坚定信仰。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在全市政法系统深入推进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大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坚定理想信念基础。研究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和方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组织宣讲与教育培训相结合,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我们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党组(党委)政治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深入开展大研讨,学出绝对忠诚。结合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务求抓好省委政法委部署的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的“十大课题”研究,多出创新成果。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把握全市政法工作发展规律,注重突出关键环节和具体制度,在破解制约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性难题上抓源治本、创新发展,筑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基础。

  三是深入开展大培训,学出使命担当。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全市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迅速进行了传达学习贯彻。同时,坚持分层分批分系统的原则,我们推动全市政法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员政治轮训重要内容,确保覆盖到每一个庭所队站、每一名政法干警,扛起使命担当,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全力争创“第一等的政法工作”。

  ●擦亮治理品牌 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新法治报:“往实里走”,九江政法机关将如何推动笃行促转化?

  严盛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脚点在于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全市政法工作的理念思路、推动政法工作的具体举措、破解政法难题的实际成效,为九江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营造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

  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部署要求,九江将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依法严厉惩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贯彻《江西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推动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建立健全“一中心多平台”运行机制,大力探索建立“N+X”运作模式,构建“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格局,形成矛盾收集、按需调处、诉讼服务全链条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和“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目标。

  围绕高质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迎检验收,全力做好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各项工作,大力推进“雪亮工程”、智能安防小区等建设,进一步擦亮长江鄱阳湖重点水域治理、九江志警、多元调解服务中心等治理品牌。积极探索“红色文化+社会治理”机制,有效发挥红色文化在社会治理中的价值导向作用。着力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不断创新心理服务形式和渠道,着力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基层社会心态。大力发展见义勇为事业,倡导见义勇为行为,营造关心关爱见义勇为的良好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促进司法公正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九江

  新法治报: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就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九江政法机关有怎样的思考和实践?

  严盛平:要努力使执法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我们把护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政法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统筹协调政法机关积极主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在项目风险评估、执法司法协同、完善法律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建立健全政法机关联系服务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企业工作机制,主动帮助解决难题、防范化解风险。

  与此同时,着力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完善司法惩戒机制,推进诉讼制度改革,促进司法公正。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提升执法司法质量。

  在此基础上,抓好两个“深入”,一是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健全完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二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创建活动。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发现、挖掘一批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组织认可、影响广泛的“法律明白人”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锻造政法铁军 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新法治报:“千斤重担众人挑”,九江政法机关如何不断激发政法干警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激情?

  严盛平:日前,我们为期三天的全市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顺利结业。举办此次专题研讨班,正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我们将坚决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深化政法队伍自我革命,全面提升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常态化推动政法干部交流,选优配强全市政法机关领导班子。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抓好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制度落实,持续整治执法司法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强化政法职业保障,激励政法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增强政法干部“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使命担当,切实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事往一处干”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发政法干警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激情,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九江政法系统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文/图 刘秋平 全媒体记者龚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