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聚焦”推进税收法治建设

南昌市湾里区税务局多措并举构建良好税收环境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11月18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2022年以来,南昌市湾里区税务局立足税收工作,聚焦组合式税费政策,落实普法责任制,持续构建法治公平、优质便捷、现代高效的税收环境。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南昌市2021年‘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先进集体”、湾里管理局“2016~2020年全局依法治理创建先进集体”等荣誉。
聚焦退税减税税惠红利直达快享
    湾里区税务局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退税减税的决策部署,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等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对内强化一线操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税务人员业务水平;对外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结合“万名税干访万企”活动开展线下、线上政策培训4次,培训1500余人次,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点对点”“一对一”推送政策,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政策享受政策。
聚焦纳税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大力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实名办税流程、压缩新办企业办税时间,推行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为300余户纳税人办理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业务,大大提升了纳税人办税体验。先后召开6次税企座谈会,问计问需于纳税人,营商环境广受纳税人好评。设立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打造法治税务前沿阵地。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立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安排法律专业人才值班,使涉税争议早介入、早疏导、早化解,最大限度把税费争议矛盾化解在源头,1~10月解决政策咨询和涉税争议10余件,切实保障了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聚焦公正执法有力服务发展大局
    全面推进税务执法“三项制度”,确保税务执法透明、规范、公正,公示执法信息8100余条,记录执法音像信息22条。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让法律顾问参与到重大执法决定中,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积极推行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对首次违反清单事项的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对31户次纳税人适用“首违不罚”,推广柔性执法,以说服教育代替罚款惩戒,彰显税务执法温度。
聚焦普法责任增强税收法治观念
    湾里区大力开展税法宣传,提高社会法治意识。聚焦节点专题,每年定期开展“税收宣传月”“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周”等活动,深入企业、乡村、社区、学校、景区对税法及相关法律进行集中宣传,累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制作宣传横幅10余条,有效提升了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刘建邦 夏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