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亮点打造依法治税“西湖样板”

南昌市西湖区税务局多点发力,奋力谱写法治建设新篇章

来源:      |    日期:  2022年11月16日     |    制作:  万小玲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面对依法治税工作“新常态”,南昌市西湖区税务局不断提升水平高度、释放实干激情、着眼细微之处、聚焦突出亮点,以气贯长虹之力,奋力谱写税务法治建设新篇章。
    提升税收法治化水平
    以思想引领,锻造税收法治铁军。树牢法治为民的初心,压实法治为民的担当,提升法治为民的能力。通过领导带头学法,搭建学习平台,组建“青年理论小组”等学习团体,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大氛围。以科学培训模式助力税务人员统一执法资格考试,参与干部全员通过。鼓励符合条件的干部申请公职律师,培优育强法律人才队伍。
    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在依法组织税费收入上下功夫,在始终坚持税收收入原则的基础上,强化税收预测分析,动态把握重点税源,做到应收尽收、应退尽退。在持续加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力度上下功夫,在多渠道、全范围将政策宣传辅导到位的同时把落实减税降费纳入绩效考核、纪检监督、督查督办范围,不遗余力狠抓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
    优化税务执法精确度
    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规范性和统一性,有效实现精确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度,强化部门联合,逐步建立起纳税人自律、社会监督和行政监管相结合的信用管理机制;全面推行“首违不罚”清单制度,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持续构建“五员”管理体系,实现了审批事项前移和重点税源的集中征管,持续提升了综合治理效能。
    探索纳税遵从新高度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推行线上应用缴税、“PC+移动”不动产交易网上办税、增值税发票“网上申领、免费邮寄”服务等,深化“非接触式”办税顺民意。以推行点对点“线上+线下”政策宣传辅导、开展“办税大体验”“税务局长现场接听热线活动”等活动畅通税企沟通渠道察民情。以落实政务“好差评”“三合一”的综合导税等服务制度为基础打造“月亮小站”模范服务团队创新服务举措暖民心。
    同时,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以开展“法律七进”系列税法宣传活动、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弘扬了法治精神,增强社会公众的税收法治意识,维护了法律权威。 (陶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