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司法局:有呼必应 无事不扰

当好“法治店小二”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11月16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今年以来,抚州市司法局聚焦企业法治需求,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法治店小二”,不断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工业园区延伸,变“企业找法律服务”为“法律服务找企业”。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各县(区)已实现开发区、园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全覆盖。

    建立“企业安静日”制度

    “建立‘企业安静日’制度,每月5日到25日期间,我们可以专心搞生产经营。”近日,抚州市临川经开区某企业负责人对前来普法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人员说道。

    这既是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工作日常,也是抚州市司法局全面强化法治服务、创优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抚州市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能,出台《全市司法行政赋能工业创新发展强攻战16条措施》等暖企举措,从提供公证、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等服务到规范涉企执法行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一揽子”满足企业法律服务需求。

    定期开展法治“体检”

    为企业制作普法“菜单”、定期开展法治“体检”……今年以来,全市160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各级法律服务机构组织开展进企业服务活动50余次,提供法律服务、法律咨询100余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建立,不断织密园区、企业和职工的“法律服务网”。

    为保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能够精准、高效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抚州市司法局专门建立了对接联络机制,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与开发区、园区管委会之间共同成立工作小组,规定工作小组每月至少走访两次企业、每周至少召开一次座谈会,及时了解、解决企业面临的法律问题。

    企业风险成本得以有效降低、法治营商环境得以持续优化、政企得以良性互动……对接联络机制的建立,让更多法律服务工作者走进园区、企业,让企业和法律工作者“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解决法律问题,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文/全媒体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