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抢抓产业风口构建发展新优势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2年11月14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0月22日,志存锂业投资130亿元建设年产8万吨碳酸锂项目落户赣州龙南;10月27日,赣锋锂业上饶横峰150亿元锂产业项目正式签约;10月31日,比亚迪加码投资江西,在抚州追加投资建设新能源产业园二期项目……进入四季度以来,一批批百亿元锂电产业重大项目在我省相继落地建设。

  在当前锂资源供应持续紧张的大背景下,其战略价值和重要意义更为凸显。我省紧抓这一产业发展的风口,聚焦培育壮大锂电产业,加强产业谋划,加快项目培育,统筹产业布局,使锂电新能源产业从小到大,逐渐成为我省在全国乃至全球具备一定比较优势的新兴产业。

  今年,我省又出台专项支持措施,从大力支持锂电重大项目建设、锂电企业科技创新、锂电企业上市融资等方面推出十条“干货”举措,推动打造在全国领先、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全省锂电行业实现了爆发式增长。省工信厅数据显示,1至9月,全省105家规上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实现营收609.5亿元,同比增长135.9%;实现利润172.8亿元,同比增长578.3%。

  抢抓风口,江西实现了锂电新能源产业从小到大的转变,也实现了VR产业的从无到有。自2018年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以来,我省持续深耕做实VR产业链,2021年VR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突破600亿元,世界VR产业大会已成为全球VR行业的风向标、江西开放合作的新名片。

  随着元宇宙等概念兴起,VR产业释放出新的发展潜能。在11月13日举行的江西省VR产业对接会上,107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716.67亿元。其中,VR产业项目签约金额339.24亿元,比2021年增长16.52%。

  我省各地各部门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抢抓数字经济新风口,布局20条主攻赛道,全省数字经济承压而上、逆势上扬。前三季度,全省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7231.6亿元,同比增长20.8%、比上半年提高5.7个百分点,明显快于全省经济增速、明显快于全国平均增速。(全媒体记者李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