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乌县:“赣事好商量” 现场解纠纷

探索协商议事矛盾化解新路径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11月09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乡村治则百姓安。近日,寻乌县借助“赣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在县政协委员的参与下,成功化解了一批土地征收款分配问题,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土地征收款分配问题引纠纷

    寻乌县文峰乡上甲村塘尾片区属废弃稀土矿区,2019年因废弃稀土矿区矿山环境整治,用于恢复植被的山水林田湖草项目需要征用河背小组在稀土矿开采中损毁的水田和山林,共征收16.57亩,征地补偿总金额145903.39元。因上甲村2个小组对土地的权属存在争议,在征收款分配当中存在不同的看法和建议,一度让纠纷不断升级,闹得不可开交。

    为防止矛盾激化,让村民早日拿到补偿款,文峰乡政府、上甲村委会和乡司法所多次对该矛盾纠纷进行调处,但因争执和分歧较大,经多次调处未能达成协议,征收款一直未成功分配发放。

    多年来的矛盾纠纷不仅严重影响到了乡里乡亲的社会关系,并且可能事态升级,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文峰乡上甲村决定通过“赣事好商量”平台召开协商议事会来协商解决。

    借助“赣事好商量”平台解纷

    上甲村协商议事会在充分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当事群众后,召集协商议事会成员、县政协委员、律师、党员群众代表等人员,以现场会办的形式召开协商议事会,并邀请县、乡人大代表现场监督,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后,本着“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的原则第一时间组织实施。经过3个多小时的协商,16户村民代表终于达成一致意见,14万余元土地征收款在会场上向村民发放,彻底解决了2019年遗留的土地征收款分配问题。

    近年来,寻乌县司法局注重整合各方法治力量参与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借力“赣事好商量”平台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化解多元机制,聚焦诉讼源头问题,为各方提供高效便捷的解纷通道,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式”解纷服务。通过基层协商议事促进矛盾纠纷化解,让干部“沉下去”,把群众“请上来”,使民意“浮出来”,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文/李孟龙 全媒体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