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乘数计分法”释放国企发展强劲动能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2年11月08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1月4日,鹰潭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该项目由鹰潭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公司建设。由该公司牵头,施工、监理、设计、农民工等四方人员共同参与组建了项目临时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打造精品工程。

  聚焦“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目标任务,鹰潭市坚持党建引领国企改革发展,主动作为,深入推动党建与国企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为该市国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鹰潭市改变以往党建工作考核与业绩考核指标得分简单相加的做法,对市属监管国有企业运用“乘数计分法”。当一家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任务全部完成且党建工作考核优秀,在年终业绩考核基础上乘以一个1到1.1之间的党建系数,企业的综合考核就好上加好;对生产经营目标任务未全部完成的企业,则乘以一个小于1的党建系数,综合考核结果折上打折。鹰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刘长根表示:“自‘乘数计分法’实施以来,鹰潭市属监管国有企业有效防止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两张皮’。同时,国企主责主业更加突出,考核差异化更加明显,真正做到了以考促干、以考促建、以考促优。”

  鹰潭工控公司是政策性工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公司,该公司党委突出党建引领发展,创新开发出以“专利贷”“铜供应链金融贷”为核心的业务体系,今年以来,已为小微企业融资达55.52亿元。得益于党建工作与国企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2019年至2021年,鹰潭市属监管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三年跨越三大步,年均增幅达25.39%,资本收益年均增幅达296.02%,完成了十多项在全省并跑领跑的重大改革创新成果。在今年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中,鹰潭市因改革力度大、进展快被评为A级,获全省通报表扬。(全媒体记者陈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