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项目建设“主战场” 夯实经济运行“压舱石”

——我省全力稳投资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综述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2年11月08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1月5日,江西首列“铁路快通”中欧班列在南昌国际陆港始发,将从二连浩特口岸出境,最终抵达俄罗斯莫斯科。据悉,该趟班列运送集装箱共50箱,总价值约2200万元。本报全媒体记者 洪子波摄

  全媒体记者 李耀文

  深秋时节,赣州市章贡高新区盛隆电子有限公司二期工程施工现场,多台挖掘机作业正酣,一派繁忙景象,刚刚建成的厂房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据悉,该项目投产达产后,企业营收规模将达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700个。

  加班加点忙项目成为一种新常态。赣州市章贡区以“高大上”“链群配”招商思路,大力推动招大引强工作。今年以来,该区新签约项目80个,总投资额759.63亿元,其中“5020”项目10个,新引进了中国生物、中国稀土、深奥科技等一批影响力强、带动性强的项目,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效统筹。

  章贡区的奋进是我省全力稳投资、抓项目的一个缩影。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延续了“稳”字当头的发展态势。省统计局固投处处长胡国平分析称,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打好“项目大会战”,充分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和地方专项债等政策作用,快速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夯实稳增长底盘。

  行百里者半九十。四季度是定全年、保全局的收官之季。日前,我省召开全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动员会,吹响了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特别强调要全力稳住项目建设“主战场”。

  重大项目是投资的基本盘,抓住了这个基本盘,就有利于完成稳投资稳增长的目标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及时完善配套细则,以抓项目扩投资作为稳增长最直接、最有效、最关键的抓手,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四大攻坚行动’,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同时,将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全部纳入‘惠企通’平台,推动各项惠企政策与企业精准匹配、自动推送,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提升政策落地效率。”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邱啟旻表示。

  10月17日,省发改委发布消息:经省政府批准同意,今年第二批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已于近日下达,115项总投资24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2亿元。

  发力有效投资离不开资金支持。聚焦发展所需、市场关切,我省出台了《切实稳住经济发展的若干接续措施》,明确抢抓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和专项债增加规模、扩大领域机遇,加强项目梳理储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国家更多支持,确保首批已签约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政策发力,更要执行给力。11月1日,从省财政厅传来好消息:10月31日,我省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北京总部成功发行了今年第九批政府债券。至此,我省今年已累计发行政府债券2589.2896亿元,圆满完成了全年发行任务。

  本次债券发行备受市场关注,85家金融机构踊跃投标,全场投标4027.5亿元,投标倍数高达31.5147倍,体现了投资者对江西经济发展的高度认可。

  据财政部门统计,今年以来,我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统筹专项资金466亿元,支持生态文明、农业水利、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建设。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011亿元,有力支持乡村振兴、交通、水利等领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加快形成实物量,积极拉动有效投资。

  基础设施是有效投资的一个方向,也是补齐我省经济发展短板的一个重要举措。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8.7%,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0.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8.0%,占比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35.9%,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1个百分点。

  为延续前三季度我省经济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我省在继续深入推进六大领域项目大会战的基础上,选取城市棚户区改造、“大交通”建设、大南昌都市圈轨道交通和水利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四个重点领域实施攻坚行动,总投资将超1万亿元。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随着数字经济、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我省“新基建”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2%,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7.4%。

  当前,全国锂电新能源产业迎来黄金机遇期。迎着这一最强“风口”,江西提前布局,抢占发展先机。2021年,全省锂电新能源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达503.5亿元。今年以来更是实现爆发式增长,仅前8个月产业规模就达541.3亿元、同比增长1.2倍,全年有望突破千亿元大关。10月11日,我省又从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加大投融资扶持力度等多方面发力,出台若干政策措施做优做强锂电新能源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