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赶考新征程 书写时代新篇章

——红谷滩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2年10月28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航拍改造后的春晖社区纺机宿舍小区 胡贤辉摄

  “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既擘画美好未来又寄托光荣与梦想。我们要满怀豪情跟党走,踔厉奋发踏上新征程,全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连日来,在南昌市红谷滩区的田间地头、机关单位、企业商铺等地,广泛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让红谷滩区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为推动红谷滩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牵手“数字城市”

   迈向智慧未来

  10月22日,作为红谷滩区重点招商引资的“数字经济”企业,江西贵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兴科技)进驻VR产业基地,同时,贵兴科技数字城市研究中心及展厅同时建设完成,对外亮相。

  当天,贵兴科技内喜气洋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对初来红谷滩的我们公司来说,无异于一针强心剂。”企业负责人吴桂兴说,作为一家在数字经济领域深耕15年的数字科技型系统集成企业,贵兴科技不停地在探索新领域、开辟新赛道,为企业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据介绍,15年来,贵兴科技以三维地理信息模型(BIM、CIM)为数据底座,以AIOT技术为支撑,为数字城市建设各行业提供数据可视化整体解决方案。如今,贵兴科技已经形成了集软件自主开发、硬件自主生产、项目落地为一体的数字科技型系统集成企业。“我们通过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数字孪生可视化技术,结合AIOT解决方案,实现所有系统的数字可视化,为数字城市管理提供运维服务。”吴桂兴说。

  作为一家数字经济企业,未来将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入驻红谷滩后,我们将坚持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实力,以创新技术运用节约成本、稳定生产,实现可持续发展;不断推进企业数字化建设,强化企业内部精细化管理,整合资源,保持企业科学决策能力。”吴桂兴说。

  聚焦民生关切

    改造老旧小区

  10月24日17时30分,沙井街道春晖社区纺机宿舍小区楼下,老人们围在一起聊天,晒着太阳。“自从改造以后,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住在这里既安全又舒心。”小区居民王阿姨说,看着自己居住多年的小区发生大变样,她心里乐开了花。

  居民楼重新粉刷、道路白改黑、安装智能道闸、规划停车位、管线入地……改造后,小区内秩序井然,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今年以来,沙井街道强力推进春晖社区纺机宿舍小区、昌北社区灯头厂宿舍等3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较往年相比,此次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项目更全、资金投入更大,总投资约900万元。

  据了解,3个老旧小区中,2个为省级民生票决项目,1个为市级民生票决项目,改造共涉及7栋房屋、212户,约700人。为了充分满足小区居民合理诉求,沙井街道通过组织社区开展入户调查、召开居民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小区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方案的意见,尽量满足居民提出的合理诉求,改造工程在居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得以顺利推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卢鑫表示,这给沙井街道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等系列民生工程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旧小区改造就是一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我们将以更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放心工程,让老百姓从改造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卢鑫说。

  增强内生动力

    拓宽致富道路

  秋日暖阳里,青石板上火红的辣椒,农田里金黄的稻谷,无不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作为曾经的市级贫困村,厚田乡闸上村北下凌家村小组实现了从贫困到高质量脱贫,再到迈上乡村振兴新征程的蝶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今年70岁的北下凌家村脱贫群众凌华涛说,“提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脱贫户,我深有感触,在党的政策关怀下,我和老伴在2015年就顺利脱贫摘帽,现在每年有小额信贷分红和村里集体产业分红,家庭年收入将近4万元。”

  凌华涛的感受代表了这个曾经的市级贫困村脱贫群众的普遍想法。2015年脱贫摘帽以来,凌华涛收入稳定,吃穿不愁,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脸上笑开了花。

  脱贫后,还不能歇脚,要实现乡村振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期,北下凌家村正在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村里道路实行“白改黑”,路灯装到家门口,村民家还用上了水冲厕所,生活非常便利。“脱了贫,生活越来越好,现在的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我们感到非常幸福。”凌华涛说,“别看我年纪大了,我在农业方面的经验还是很足的,还有余热可以发挥,今后我要继续积极从事力所能及的农业生产,把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刘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