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帆正扬

江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政治生态实现大优化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2年10月21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一组来自省纪委省监委的统计数据让人印象深刻——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接收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同比再度下降约三成。

    群众信访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这一数据的变化,无疑是我省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的一个坚实例证。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有了新气象,勤廉江西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使我省的政治生态像自然生态一样山清水秀。

    政治建设更有力,政治监督更精准,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

    今年以来,全省共有1713名省管干部和2.4万名县处级干部参加政治谈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以上率下,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推动各级党组织集中开展“3·23”警示教育活动,推动政治谈话常态化、规范化开展……省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把江西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

    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我省出台一系列硬核举措和制度——推动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落细;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开展述责述廉工作;探索建立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体系,开展精准“政治画像”等。

    如今的赣鄱大地,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增进了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政治自觉显著提升。

    反腐惩恶不手软,正风肃纪不停步,营造风清气正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

    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刮骨疗毒。

    我省把反腐败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雷霆之势、霹雳手段“打虎”“拍蝇”,持续形成强大震慑。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3.7万件,立案8.2万件,处分8.1万人,移送检察机关1800余人。特别是颜赣辉、叶国兵、刘积福等一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分子被严肃查处,使严的震慑和政策感召作用越来越明显,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

    为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我省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推进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整治。去年以来,省纪委省监委先后在南昌、抚州、萍乡以及全省医疗卫生、农业农村、国资国企系统等多地多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今年1至8月,共有1386人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372人主动投案。

    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我省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对不收手不收敛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助推形成风清气正、廉洁从政的浓厚氛围。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万起,处理4.58万人。

    随着正风肃纪、铁腕反腐的不断深入,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队伍中,不敢腐的震慑不断强化,不能腐的笼子持续扎牢,不想腐的堤坝日益稳固。

    选人用人气象新,激励问责两手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近年来,我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决抵制和纠正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防止任人唯亲、任人唯“圈”,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按照“四个坚持、八个不”选贤任能工作要求,省委强化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考核、用人导向,大力选用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重大工作、重大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今年首次评选积极践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干部。“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德不配位就去位、才不适岗就调岗、状态不佳就换人”的良好氛围已在江西全面形成。

    以干部创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西不断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健全问责机制,一方面为担当实干的干部撑腰鼓劲壮胆,激励广大干部对标一流干、奋发进取干、甩开膀子干;另一方面坚持免责与问责并行,保护与惩治并行,以动真碰硬的实际行动倒逼责任落实。5年来,全省共查处公职人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11595起;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为558名党员干部、42个单位(组织)作出澄清正名,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引领着全省社会风气持续上扬。如今,江西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奋发进取、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勤政廉政、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江西最绚丽的底色、最高昂的旋律。(记者 朱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