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如一日免费为村民“代购”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原标题:

        20年如一日免费为村民“代购”
        黎川县日峰镇连源村吴长生无私奉献温暖了一个村


        连源村位于黎川县日峰镇西北部,距离县城11.3公里,村里住的大多是老人和留守儿童。
        今年56岁的吴长生,是连源村白沙头村小组组长,同时还是村民的义务“代购员”。他每天往返县城,为村民“代购”生活物资,20多年来从未间断。
        8月14日,记者在连源村见到了皮肤黝黑的吴长生,他正骑着电动车为村民“代购”回来。

 

        免费帮忙“代购”
        14日上午,村民邓奶奶被女儿送回到了白沙头村老家。正当邓奶奶愁容满面地看着油壶里所剩不多的油时,吴长生就送油来了。
        “本来想先问问女儿有没有时间从县城购买拿过来,不过等她送来估计还要好几天,于是只能求助吴长生。”邓奶奶说。
        吴长生爽快地答应了这次“代购”,并且当天就将油送了过来。
        连源村党支部书记陈兴平表示,自己曾碰到不少村民反映家里缺了生活物资,需要帮忙购买,但凡人数一多,便会想到吴长生,打电话给他,请他帮忙“代购”。
        吴长生在接受新法制报记者采访时说,其实他自己也不记得具体是什么时候开始帮村民“代购”的了。
        1994年,他在村口开了一家修车店,因为经常要去县城购买零配件,带货便利,渐渐地,他就开始顺便帮村民们“代购”生活物资。
        前些年,吴长生把修车店关了,但“代购”却一直在继续。“不知不觉中就担当起了‘代购’的角色。”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习惯了吧”。
        20多年来,吴长生一共换了6辆车,从开始的嘉陵摩托车到现在的电动车。尽管购买代步工具时他都以耐用为首选指标,但还是抵不住过高的使用频率。


        对村民需求如数家珍
        “只要是对大家有益的事,他都非常愿意帮忙。村民都夸他人好,帮助大家这么多年,从来不要一分钱回报。”陈兴平说起吴长生,竖起大拇指。
        “每当村里有人缺了什么东西,喊一声他就来了。”一些村民聊起吴长生,都非常感激。20多年来,他总是跑前跑后,从来不计得失。
        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吴长生免费帮忙“代购”的范围从白沙头村小组逐渐扩大到整个连源村。
        “陈家村的谌奶奶每两个月需要买一桶油、武家坊村小组的李大哥家米吃得快、九江浦那边的村民12月要买油菜种子……”对于村里常年独居的老人,他们大概什么时候需要买些什么,吴长生如数家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吴长生既是采购员,更是村里的信使,他连接起了村里与外面的世界,一天都没有休息。
        疫情防控期间,吴长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抽时间为村民们“代购”。他每天都会统计乡亲们要买的东西,一大早就起床赶往县城。
        “那时候,只恨电动车能装载的东西太少了。”吴长生回忆说,他最多时一天送了20样物品,到晚上才送完。


        “服务很勤快很用心”
        有一次,白沙头村小组的陈奶奶因为天气炎热,想要重新用上废弃已久的压水井。吴长生听闻此事,二话不说,带上水管、老虎钳等工具来到老人家,挖泥、接管子、打桩、添砖……在烈日下忙碌了4个多小时,一直到天黑才回家。
        从修车、修水管、修电路,到种菜施肥、挑水……“他为村民服务很勤快、很用心。”村民说。
        “让别人多点便利,我心里高兴,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快乐。”吴长生说。
        吴长生的付出赢得了众多村民的信任,也正因如此,村民推选他当白沙头村小组组长。
        20多年来,吴长生与村民的友情在“代购”的过程中不断升温。记者随同吴长生送“代购”的物资时,一路上总能听到有村民远远就冲他打招呼,邀请他到家里坐坐。
        据了解,吴长生连续两年被评为日峰镇优秀共产党员,并当选了黎川县日峰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日峰镇第十六届党代表。
        “长生,帮我带一袋米和一桶油来哟。”“好嘞,我这就上街去。”就在采访结束时,吴长生手机响起,他又接到了新的“代购订单”……(文/图  记者付睿)